•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秋季滋补板栗是好食材 花式做法好吃又健康

2018年09月11日 15: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街边已飘栗子香

  花式做法好吃又健康

  本报记者 谢春晖/文 徐艺杭/摄

  这两天,走在(杭州市)下沙的街头总能隐约闻到栗子香。

  阔别半年的糖炒栗子又开炒了,今年的栗子的行情怎样,下沙人最爱哪一款?

  跟着记者去转一圈,一起寻觅街头巷尾的栗子香。

  板栗陆续开炒 野生板栗卖得更俏

  高沙商业街附近的一家炒货店,已经打出了“糖炒板栗”的招牌,刚炒好的板栗被大家保存在特质的保温玻璃柜中。在保温灯的照射下,深红色的板栗壳显得更加油亮,金黄色的栗子仁看起来也非常诱人。炒货店老板从炒好的板栗中随意捡起一颗,轻轻一掰,板栗壳和栗子仁就分开了。记者尝了几颗栗子,栗子仁软糯甘甜,嚼碎以后一股栗子香在口中不断“打转”,味道相当不错。

  炒货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些栗子主要来自浙江安吉和他的老家安徽。“你吃到的栗子算得上是今年第一批栗子了。”炒货店老板说,目前板栗才刚刚开炒,板栗产地也主要来自浙江及周边省份,像河北、山西等地的优质板栗才刚刚开采,估计晒干再运输到杭州得再过个1、2周。他说:“北方的板栗肯定味道会更好,口感也更粉糯。”

  在湾南社区附近,记者也找到一家正在销售糖炒栗子的炒货店。傍晚时分,不少居民围在炒货店的铁锅前,等待栗子出锅。“他们家已经有野生板栗在炒了,我来买一点给孙子吃。”一名正在排队的居民说。

  炒货店老板说,现在野生的板栗数量非常少,价格也比较高,但是因为是野生的,也就更受居民的欢迎了。说着,老板拿起一颗野生板栗给记者看,相比一般的板栗,野生板栗显得个头更小一点,外形也更加圆润一点。“野生的板栗口感上更糯,营养价格也高一点。”当然,价格方面也更高一点,普通的糖炒栗子约15元至18元一斤,野生的则能卖到每斤22元至26元。

  下沙专做糖炒栗子的“原食举个栗子”炒货店,目前还没有开始售卖,老板正在河北迁西采购板栗,还特意给记者发来了几张采购现场的照片,“今年迁西的板栗品质非常好,炒出来板栗口感一定很不错。”老板说,预计到9月22日前后,他家的糖炒板栗就能正式开炒售卖了。

  健脾补肝 秋季滋补板栗也是好食材

  板栗不仅味道可口诱人,营养价值也非常高,素有“秋果之王”的美称,不仅是因为其甘甜软糯的口感,主要还是因为在秋季时令物行列中,板栗的有着不错的滋补表现。

  “板栗的维生素含量很丰富,主要以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为主,另外鲜板栗中的维生素C含量其实比西红柿中的还高。”养生专介绍说,板栗最主要的功效是健脾补肝、强身壮骨,“属温热的板栗,对肝脏、脾甚至胃都起着不错的保养作用。老人平时多吃点板栗,对缓解腰腿疼痛也有好处。”

  专家建议,除了糖炒栗子以外,市民可以在家用板栗和藕片炖点汤或者加点红枣煲个板栗红枣粥,都是非常不错的养生进补吃法。不过,专家也要提醒大家:板栗虽然好吃,但不可多吃,一般每日的板栗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10颗。

  下沙人最爱板栗烧鸡,有空不妨在家做做看

  在下沙的农贸市场里,记者见到了鲜板栗的身影。商家告诉记者,最近鲜板栗上市后,购买板栗的居民挺多的。“下沙人算是比较爱吃板栗的嘞。”商家说,现在下沙市面上板栗的行情基本在每斤9元至11元之间,拔好的板栗仁则在每斤15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下沙人最普遍的板栗做法当属板栗烧鸡了,一般来买板栗的市民,多半会再去家禽区在买上半只鸡。

  那么,下沙最地道的板栗烧鸡怎么做呢?记者教你几招。

  材料:鸡肉500克,板栗250克,辣椒1个,调味品适量。

  做法:

  1.将板栗去壳去皮,取板栗仁。将鸡肉洗净,剁块,用沸水焯水,去除血水和杂质。

  2.油锅烧热,慢火煸炒板栗至变色后取出,锅内底油爆香葱姜蒜、八角和干红辣椒。

  3.出香味后,下入鸡块大火爆炒,放入料酒、生抽和加足量水,大火煮开。

  4.转中火炖煮至鸡肉和板栗熟透,大火收汁,加入彩椒翻炒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