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福建)-菲律宾60名青年互访游学交流活动启动

2018年10月21日 13: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驻菲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罗刚表示,中菲交流历史悠久,共同享有的丰富遗产,两国间有着紧密联系的纽带,当下正是两国年轻一代传承这一传统和友谊的时刻。 高天胤 摄
    中国驻菲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罗刚表示,中菲交流历史悠久,共同享有的丰富遗产,两国间有着紧密联系的纽带,当下正是两国年轻一代传承这一传统和友谊的时刻。 高天胤 摄

  中国侨网马尼拉10月20日电 (记者 关向东)“今天我们中菲两国学生一道访问了国立菲律宾大学、私立大学雅典耀,校园之美丽让人震撼。在拜访菲律宾高教署时,了解到菲律宾推行公立大学学生免费读书政策,令优秀的贫困学生也可以受到良好教育、实现人生梦想。”福建中医药大学23岁的学生庄智迪,19日参加了中国(福建)-菲律宾青年互访游学交流活动。他希望两国青年借此机会交流了解,发现两国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之处。

  据悉,中菲两国间首次举行大型的青年游学活动,60位经过选拨的中菲优秀学生、青年官员、记者,将一道在菲中两国游学两周,其中一周在菲律宾的马尼拉、宿务、达沃,一周在中国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团员们将参观两国著名大专院校、拜访政府机构,通过交流了解两国历史、文化、传统、价值观等,了解探讨两国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历史、现代和未来。

福建中医药大学23岁的学生庄智迪,19日参加了中国(福建)-菲律宾青年互访游学交流活动。他希望两国青年借此机会交流了解,发现两国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之处。 高天胤 摄
福建中医药大学23岁的学生庄智迪,19日参加了中国(福建)-菲律宾青年互访游学交流活动。他希望两国青年借此机会交流了解,发现两国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之处。 高天胤 摄

  在19日晚的两国青年联欢会上,中国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副司长杜德文表示,民间友好是中菲友好的基础,其中青年交往非常关键,关系到中菲友好未来。本次的游学活动是一种创新,两国学生交流面广而深入,未来有望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菲友好做出贡献。

  中国驻菲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罗刚表示,中菲两国之间交流的历史悠久,考古学家在菲律宾的不同地区发现了来自中国的瓷器碎片,有些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600年前,菲律宾苏禄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去世后留下了一个传奇。大约在同一时期,郑和将军完成了他的远征军航行到东南亚和更远的地方,也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他的印记。在菲律宾棉兰老岛有一个美丽城市三宝颜,地名实际上取自郑和的名字——三宝。这都是中菲间友谊和善意的象征。数百年来,中国的茶叶、丝绸、工艺品等商品不仅出口到菲律宾,还通过马尼拉,最远到达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Acapulco),进而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中国人民,特别是闽南人,在西班牙人或美国人到来之前就移民到菲律宾,把菲律宾当成自己的家园,自称菲律宾华人,为这个国家的独立和繁荣奉献了自己的智慧、汗水甚至生命。很多菲律宾人都有中国血统,思想中也有中国文化的传统。两国人民共同享有丰富的遗产,两国人民间有紧密联系的纽带,当下正是两国年轻一代传承这一传统和友谊的时刻。

  菲律宾官方、民间都乐见两国青年密切交往。菲律宾友好基金副主席许嘉毅表示,通过这个活动,青年们将可以通过自己的眼睛直接了解彼此的国家,这将有助于弥合两种文化之间的鸿沟,大大加强中菲关系,共同建设中菲两国美好的未来。

  菲律宾总统中国事务特使RamonTulfo,菲多数党主席、参议员苏比里(JuanMiguelZubiri)、菲律宾友好基金会许明良主席等参加了联欢会幷致辞。(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