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外书法家“书写”兰州:重现历史 共话传承

2018年10月26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评审优秀作品现场拼图。 钟欣 摄
图为评审优秀作品现场拼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6日电 (史静静)《海外书法家写兰州》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主办方征集到全球华人华侨书法爱好者的百幅佳品。10月中旬,已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25幅优秀作品。

  这项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中新社甘肃分社共同主办,面向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赴外国留学生、国内暂住的华侨华人,以及对书法有兴趣的外国人发出了邀请。

  主办方披露,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20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书法家积极参与,热情投稿,书写了多幅描绘兰州这座丝路古城的精美作品。之后,主办方将把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进行国内外巡展。

  美国《中美邮报》社长屠新时,于上世纪80年代赴美留学,致力于新闻传媒宣传中国的同时,还在美国纳罗帕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兼职书法教授。此次受邀作为活动的承办方之一。

图为优秀作品拼图。 钟欣 摄
图为优秀作品拼图。 钟欣 摄

  屠新时表示,此次活动是一个让海外了解兰州的好机会。百幅作品真草隶篆各体,以不同的风格展示了兰州境内的自然风貌、景区遗址、历史文化、诗词文赋、人文民俗、改革发展和建设成就。

  屠新时认为,此次活动的举行是一种创新之举,主办方拿出资金重奖优秀书法家,充分表明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支持。希望今后与兰州乃至全国的书法家多些这种交流,让书法这块文化瑰宝更多地走向世界。

  本赛事评委之一、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李恒滨说,书法是中国的国粹和文化符号,是世界艺术之林中的奇葩。通过书法征集,使得海外华人华侨认识兰州,了解兰州,书写兰州,既弘扬了中华文化,又向海外介绍了祖国大西北的“明珠”—兰州。同时,也让国内的民众看到海外艺术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创作。

  李恒滨认为,活动很有意义。他还表示,这是中外艺术家互相交流学习的好途径,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有意义的艺术活动。

  北美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默之说,当他在国外的报纸上看到有关兰州的征稿启事后,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了解到很多甘肃书法艺术发展的历史。

  “史料记载,1842年林则徐被革职遣戍伊犁,路过兰州,停留了八天,创作了多篇诗词和大量书法作品。所以,这次我特意选择书写林则徐的诗句。”

  王默之说,如今在林则徐经过的地方举办书展,作为华人,已不再有林则徐时代的忧虑和无奈,取而代之的是欢快和自豪。在这次征集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参展作者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而产生的自豪感。(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