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江苏文化周”走进马六甲促“民心相通”

2018年11月2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化周开幕仪式在郑和朵云轩艺术馆举行 陈悦 摄
文化周开幕仪式在郑和朵云轩艺术馆举行 陈悦 摄

  中新网马六甲11月25日电 (记者 陈悦)作为“2018国际郑和大会”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文化周”24日在马来西亚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开幕。

  江苏南京是郑和下西洋出发点,马六甲是郑和下西洋重要节点,郑和七次下西洋,五度驻节马六甲,郑和成为联系江苏和马六甲重要历史渊源。马六甲州和江苏省此前也已结为友好省州。

剪纸艺术家为马来西亚民众现场制作剪纸肖像。 陈悦 摄
剪纸艺术家为马来西亚民众现场制作剪纸肖像。 陈悦 摄

  本次“江苏文化周”涵盖“水韵江苏”、“秦淮灯会”和非遗项目展览(含书画作品展)三个单元。

  “水韵江苏”以精致优美的图片为载体,以“水”为灵魂,从“水之缘”、“水之秀”、“水之胜”、“水之灵”四个角度彰显江苏的活力和魅力。“秦淮灯会”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大量南京本土的文化艺术贯穿其中,独具风韵。非遗项目展览选取极具江苏特色的中国书画、连云港剪纸和无锡惠山泥人作为展品。

秦淮灯会吸引马来西亚民众目光 陈悦 摄
秦淮灯会吸引马来西亚民众目光 陈悦 摄

  “江苏文化周”还组织非遗艺术家现场为马来西亚民众展现非遗技艺。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非遗剪纸项目(连云港)代表性继承人孙洪香巧手运剪,几分钟间就现场的马来西亚民众剪出惟妙惟肖的侧影,引得观展民众赞声不绝。

长卷剪纸西游记备受关注。 陈悦 摄
长卷剪纸西游记备受关注。 陈悦 摄

  江苏省侨办副主任、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杜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江苏文化周”,让马来西亚民众更加了解江苏,并进一步扩大双方友好往来,加深双方各领域交流,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努力。

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向马六甲州政府赠送书法作品。 陈悦 摄
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向马六甲州政府赠送书法作品。 陈悦 摄

  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工委会常务副主席颜天禄说,马六甲对华交流历史悠久,马六甲各界尤其是华人愿积极协助中华文化传播。他并希望能通过更多举办如“江苏文化周”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地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下共谋发展。(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