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敦煌石窟里的“大寒”旧俗:岁末“建福” 万吉万宜

2019年01月20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0日,敦煌研究院从石窟壁画、敦煌文献、馆藏文物中梳理归纳出岁时节令大寒时,古人为辞别旧岁、迎接新年而祈福、聚饮等生活习俗。图为莫高窟第360窟《露天酒肆》(中唐)。敦煌研究院供图
    1月20日,敦煌研究院从石窟壁画、敦煌文献、馆藏文物中梳理归纳出岁时节令大寒时,古人为辞别旧岁、迎接新年而祈福、聚饮等生活习俗。图为莫高窟第360窟《露天酒肆》(中唐)。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1月20日电 (记者 徐雪)1月20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4个节气—大寒,敦煌研究院从石窟壁画、敦煌文献、馆藏文物中梳理归纳出岁时节令大寒时,古人为辞别旧岁、迎接新年而祈福、聚饮等生活习俗。

  岁末年初,寺院都是极其忙碌的地方。信众纷至沓来,香火颇旺,整个寺院上空,弥漫的都是心愿和故事。

  在古代,寺院结坛转经祈福是此时不能少的热门节目。敦煌文献有记载,曾经的年终结坛算是佛界盛事,要持续五天四夜之久。寺院中竖幢幡、悬佛像,僧人们诵经转唱,还有丝竹管弦乐器伴奏左右。地方节度使及官员也加入其中,持炉焚香,虔诚礼拜。

  敦煌文献《岁末结坛斋文》记载,今者旧年将末,新岁欲临,置净坛于中央,敷幡花于宝地者,则有我府主太保,受大悲之付嘱,以法治民;承观音之遗文,钦贤仰圣。所愿者,愿龙天八部,定社稷以恒昌;所祗者,祗释梵四王,保敦煌而永泰。千灾万鄣,随旧岁送出于镇围;万吉万宜,逐新年来临于玉塞。

  岁末祈福,就是要送走旧岁的千灾万障,迎来新年的万吉万宜。每值岁末,我们不免回顾一年,感怀得失。各种聚会上大家举起酒杯,辞别旧岁。岁暮聚饮乃我国传统古俗,含有辞旧迎新之意。古人会在岁末举行一次集体聚会,叫做“建福”。

岁暮聚饮乃我国传统古俗,含有辞旧迎新之意。古人会在岁末举行一次集体聚会,叫做“建福”。图为莫高窟第12窟《帐篷酒肆》(晚唐)。敦煌研究院供图
岁暮聚饮乃我国传统古俗,含有辞旧迎新之意。古人会在岁末举行一次集体聚会,叫做“建福”。图为莫高窟第12窟《帐篷酒肆》(晚唐)。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文献中对此有明确的记载,《社司转帖》中,“右缘常年建福一日,人各炉饼壹双,净粟壹斗。幸请诸公等,帖至限今月廿二日卯时于安家酒店取齐。”“常年建福”可见是常规性的岁时活动,不同时间的不同文献中有不同的建福日期,但都集中在腊月下旬,社人会集的地点均在酒店。

  相传唐玄宗病中梦到钟馗驱鬼,醒后病愈,便命吴道子画下梦中钟馗,并提倡全民信仰钟馗,每年新正须以钟馗像贴门首,以镇妖邪。

  敦煌从晚唐以来,归义军衙府在每年腊月中下旬便开始画钟馗像,为过年张贴做准备。此俗盛行颇久,如今亦有家庭会将其请出,作为门神与对联用在一起,成为“春节张贴标配”。辟邪镇宅,保佑平安。

  敦煌研究院称,各种各样的岁末仪式,异于平常的隆重饮食,不过是在强烈提醒我们:这是一年的终章。人们步履匆匆,将时光踩在脚下。春夏秋冬,从不等谁,又一载四季轮回即将结束,春暖花开的序曲也将要奏响了。(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