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勇全殿举行竖篙灯仪式 侨领吁民众了解民俗

2019年12月10日 17: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近日,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古庙勇全殿举行竖立篙灯仪式,仪式结束后,勇全殿理事一行人前往双岛城桥附近举行“安营”仪式。据了解,本次活动是2020年“送王船仪式”的系列活动之一。

  马来西亚送王船民俗与中国华南的送王船民俗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在马中两地都有保留的华人民俗。目前,送王船民俗已经列为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目前也在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马来西亚侨生公会会长、勇全殿送王船主任颜泳和表示,竖立篙灯是送王船的极为重要的吉日,含意是告知神灵该殿已开展送王船的工作。2019年9月,该殿已举行“开斧”仪式,竖篙灯则是第二个仪式,直至2020年底,该殿也将陆续展开有关送王船的活动。

  目前,该殿已订于2020年11月15日举行送王船仪式,地点在双岛城桥附近空地。该殿已计划在送王船仪式前的两个星期,安排一系列的节目。之前在送王船仪式前的5天“建蘸”,这一次改为7天前。

  颜泳和指出,“安营“的意义是增收兵将住宿。该殿计划日后将该处发展成为送王船文化的广场,并建造一座6米高的石雕。该殿建造的王船有12生肖,意即代表12个月份,由12名不同生肖的理事代表。由于2020年是闰年,因此将增加一名女性为新代表,即为13人。

  颜泳和表示,希望华裔及信徒了解王船文化的意义。既然已申请王船文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且有各种族民众参与,那就有了世界性的意义。比如在送王船的含意中,为恶者须得惩罚,不过作恶者仍会有改过的机会和赎罪,帮助祈求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