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华人文教发展呈新趋势 需更多人致力保存

2019年12月11日 11: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1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日前刊载文章,介绍了马来西亚历史文化资产保存推动的重要性。随着国际和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华人的文教发展开始出现悄然的转变和新的发展趋势,即对历史文化和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保存,而民间新生代已经开始积极投入。

  文章摘编如下:

  在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华文教育。华教经历两百年发展,虽仍有不少隐患和问题,但已经站稳步伐,主要建设基本到位,只要持续稳固加持即可。

  随着国际和国内社会经济发展,华人文教发展开始出现悄然的转变和新的发展趋势,即对历史文化和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保存,而民间新生代已经开始积极投入。2018年,在马来西亚华社知名历史文化先行者陈亚才推动下,林连玉基金召开了数次筹备会议,并于11月进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成立文化资产保存基金。

  保住历史,是为保住华人文教的未来,故此,文保基金共成立五个小组,即地方研究、文献研究及出版、文物馆及推广教育、文化遗产修复技术和无形文化遗产。由这五个小组全面带动历史文化文献的收集、整理、保存、展示和出版的工作。

  保存历史是一项百年的文化工程,既要社群大众的参与,也需要庞大的经费支援,因此在成立的同时,文保基金开始策划募款,作为工作启动的经费。

  金钱以外,专家学者的参与才能明确目标,拟定具体落实方案,为此也成立了专业委员会,召集历史、建筑、美术、文献等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目前,文保基金正以吉兰丹唐人坡文物馆的建设和协助陈氏书院申遗为试点,落实保存历史文化的理想。

  文保的使命,在于唤醒广大华社对历史文化和文物的重视。缺乏对过往的认识,就无法为现时定位,也难以展望将来。对历史文化的漠视,肯定难以追寻身份的认同。华裔对马来西亚的贡献无可争议,而如此确实的肯定,主要就是对过往的掌握。对过去的建构,主要依靠史料的收集和拼凑。

  因此,文保基金的工作在于对各有兴趣或有意愿的地方和团体,针对其特色来设计并举办相关的培训课程和讲座,同时协助申办文化遗产和创设文物馆等工作。此外,文保基金也将以《马来西亚历史文化丛书》的形式,对相关文献和研究成果给予出版。

  文保并非一个提供经费的组织,而是个提供指导和协助的文教组织。当然,为了生存,这些服务并非无偿的劳务,所有一切涉及的费用由地方或团体负责承担。冀望能以马来西亚历史文化资产保存的先知先觉者的角色,唤醒华社的历史文化意识,引领更多个人或团体的加入。(廖文辉)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