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录片《中国的宝藏》上映 讲述中国传统文化

2020年01月14日 13: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纪录片《中国的宝藏》讲述中国传统文化

  近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的纪录片《中国的宝藏》上映。讲述家族与祖先、汉字的力量、国际化中国、中国制造、科技的艺术、饮食的艺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不但在国内引发热议,在海外也受到了外国网友的一致好评。

  通过讲述“中国故事”,影片展现中国文化瑰宝的风采,塑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正面健康、蓬勃向上的国家形象。通过文物看文化,从文化思考文明,让海内外观众对中国有了一次全新的视觉体验。

  博物馆文物成为《中国的宝藏》的主角,通过国宝,展现其所处时代的生活片段,还原中华民族在历史演变中流传或失传的文化传统,并与现代生活中的历史痕迹做呼应,让观众从情感和心理上得到更大的共鸣。

  《家族与祖先》这一集,选取的叙事角度很有意思。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湖南廖氏宗祠以及耗费上万工时打造的宁波朱金木雕花轿,这三件文物看似毫无联系,但通过文化符号、传承、古代与现代的联系这三大主题,被连接到一起,呈现了中华民族古传承至今的家庭观念,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该部纪录片在海外获得了极高的关注。意大利职业摄影师协会主席Alessandra Salimbene发文表示,“通过博物馆、城市、迷人的自然景观,感受到了一个美丽而和谐的中国”。他还表示,似乎只能想到赞美的词汇去形容这部纪录片:“高品质的拍摄、一流的剪辑、充实的内容。”一位英国网友评论:“这部纪录片毫无疑问让我们跳出了呆板的、甚至带有偏见的固有想法,从全新的角度去理解和接受,并最终爱上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国度。”

  该部纪录片由英国知名历史节目主持人阿拉斯泰尔·苏克讲述。他的国际化视角,让中国博物馆的文物“活”了起来。主持人历史底蕴深厚,观察独特,既代表海外观众的感受,又让中国观众觉得很新奇,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