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雕塑家吴为山: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

2020年01月15日 07: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华音环洋)

  正是雨雪霏霏的寒冬腊月,冬已深,春将至。晚上9点,结束一天的公务,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驱车来到位于北京高碑店的工作室,埋头于创作。工作室没有安装空调,“因为恒温条件让人‘耽于安乐’。”

  正在创作的一尊孔子像,未来将“落户”乌拉圭。“这是乌拉圭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托波兰斯基之前来工作室时发出的邀请,她要把《孔子》请到乌拉圭去。”

  何止乌拉圭,这些年,吴为山的雕塑作品已经矗立在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比利时、丹麦、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城市。

  这些中国文化名人雕塑,如同一颗颗种子,撒播在异国的土壤,逐渐生根、发芽。

  从中国五千年文化中走来

  随一尊尊塑像漂洋过海的,还有温润而厚重的中华文化。“从老子的道道皱纹和胡须中,可以想象中国历史的悠久;从孔子的微笑里,可以理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含义。”吴为山说。

  在他看来,每次给文化名人塑像,都是一次对话、一次仰望和倾听。即便是多次创作的人物,如老子、孔子等,他在每一次塑造中又糅合进当下的思考和时代的语境。

  “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之前看了我的齐白石塑像,问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你和齐白石先生有什么关系?我回答他:当然有关系,因为我们的脉管里都流淌着中国文化的血液。”吴为山说,无论是齐白石,还是冯友兰、费孝通,他们身上都凝结着中国人的精神和智慧,温良、灵敏、坚毅。

  熟悉艺术的人都知道,雕塑是西方的强项,言必称古希腊、古罗马。除了古代的三星堆、兵马俑,中国现代雕塑在世界上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大量涌入中国。彼时,中国人追赶着世界潮流,却在不知不觉中丢掉了自己的文化根脉。大抵是从这时候起,吴为山意识到必须建立中国人自己的雕塑语言,“我们的艺术不是迎合西方人,我们要迎着他们的面走,而不是跟着他们的背影走。”

  于是,他提出了“写意雕塑”的概念,就是以中国写意为核心,在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传统及现代文化的基础上,把中国哲学思想、美学精神、造型理念、特别是以书法为代表的“写意”融合其中,在生活情感的激荡中创作具有人文精神的当代中国雕塑。

  这一理念,贯穿于吴为山30多年的创作中。如今回头看,这条路走对了。依此而作的雕塑,不仅在国内引发关注,在国外也颇受欢迎。巴西库里蒂巴市政中心广场因《孔子》的到来,被命名为“中国广场”;落户法国小城蒙达尔纪的《百年丰碑》,给这座静谧小城带来关注,中外游客纷纷前往合影;2006年,韩国为吴为山创作的《老子》《孔子》等雕塑建立了吴为山雕塑公园。

  1999年,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访问中国。当她看到吴为山的作品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吴先生所塑的这些人物是从中国五千年文化中走出来的。”这或许是吴为山最愿意听到的评价。

  同在人类文明长河中泛舟

  2019年5月2日,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日。全世界都在举办活动纪念这位文艺复兴时期的杰出艺术家。当天,吴为山雕塑作品《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以下简称《对话》)在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揭幕,作为该院纪念达·芬奇的活动。

  已有465年历史的意大利艺术研究院位于文艺复兴运动发源地佛罗伦萨,首任院长是雕塑大家米开朗基罗。揭幕当天,《对话》陈列于大厅,其背后摆放着米开朗基罗塑像,仿佛他在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作品中,达·芬奇与齐白石各立两端,身形雄浑的长发巨匠一手指天,目光如炬;面容清癯的东方老者手拄拐杖,和善慈祥。“齐白石手中的拐杖就是一条线,它上连天,下接地,象征着中国文化的宇宙观、艺术观,它也像丝绸之路,连接着东方和西方。”吴为山说,“达·芬奇和齐白石,生活年代相差数百年,地理坐标相距上万里,但他们同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泛舟,艺术就是他们共通的语言。”

  事实上,《对话》的首次创作是在2011年。这年,吴为山行至威尼斯,泛舟河上,淅沥小雨飘洒在肩头,一个灵感跃入脑海:意大利是达·芬奇的故乡,假如中国绘画大师齐白石在意大利遇到达·芬奇,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境?

  于是,他悉心“策划”了这场旷古绝伦的中西艺术大家对话。2012年11月,“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在意大利国家博物馆罗马威尼斯宫举办。当《对话》首次出现在意大利观众面前时,对艺术近乎严苛的他们把目光聚焦在达·芬奇旁边的中国老者身上。他们或许不熟悉这位老者,但从他东方的、中国的、写意的神形中,感知到不同于西方雕塑的神采和意蕴。

  自那年起,《对话》永立罗马意大利国家博物馆。7年后,意大利又请了一组《对话》永立佛罗伦萨。

  “这件作品是中意文化交流的象征。”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长阿琦蒂尼说,“丝绸之路是一条非常古老的路,也是一条通向未来的路。艺术之路也是一条古老的路,并且在一代代艺术家的努力下不断向前延伸。”

  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如何与世界对话,吴为山有自己的经验。一张脸,就是中国文化的面貌;一颗心,是指包容、真诚、温厚的心;一个魂,则是中华与人类文明之魂。

  不独吴为山,随着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更多艺术家走出国门,主动拥抱世界。文化为核,艺术为媒。在不断碰撞、交流、交融、互鉴中,朵朵婀娜多姿的艺术之花生机勃发,让群芳竞艳的世界文明百花园愈发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