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手工达人用废弃物品制作生肖娃娃

2020年01月17日 15: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鼠娃娃。(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冯依健 摄)
鼠娃娃。(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冯依健 摄)

  中国侨网1月17日电 近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登文章,介绍了手工达人叶逢梅对废弃物品进行创意再造,用碎片布料和废弃鼠标制作应节的鼠娃娃的故事。

  文章摘编如下:

  叶逢梅有着一双巧手和一颗环保善心,总能巧妙利用废弃物品进行创意再造,制成精美的装饰品、包包或其他物品,化腐朽为神奇。

  走进叶逢梅的家,恐怕没几个人不会对她家中的废物利用的手工艺感到赞叹,像是利用废弃布料做成“新衣服”的椅子、利用鲍鱼刷制成的小松鼠、利用布料和贝壳制成的小饰品等等。

  她自幼就喜欢针线活,多年以来一直以针线活当作个人爱好。直到2007年,恰巧迈入退休年龄的叶逢梅接获某家居杂志的邀稿,要求她每月写一篇废物利用的文章。因为这份“每月功课”,让她有机会训练自己动脑筋去构思废物利用,久而久之,废物利用成了她的日常生活。

  资源不浪费,再循环改造

  叶逢梅有个习惯,即每年都会利用废物来制作来年生肖造型的娃娃。当年她第一次制作的就是老鼠造型的娃娃,至今将近13年,恰好把十二生肖造型的娃娃全做齐了。

  叶逢梅所制作的鼠娃娃,老鼠的“皮肤”全由废弃的布料制成,例如婴儿衣物、沙发布、牛仔布等,叶逢梅利用珠子做成“眼珠”,黑线做成“胡子”和“嘴巴”。若搭配一个扣针,还可把小巧的老鼠扣在衣物上,作为服饰的装饰物。

  桌上二十余只老鼠有如一个大家庭,有的圆胖短小,有的形状瘦长,有的身形像鼠标。

  叶逢梅说,当中有四五个鼠娃娃都是由鼠标作为核心,再以布料和棉花包裹,稍作装饰制作而成。她表示,许多人早已不用这些旧款滑鼠,然而把它们丢弃实在可惜,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能够提醒大家不要随意丢弃鼠标,趁着鼠年,把废置已久的鼠标制作成可爱的鼠娃娃。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冯依健 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冯依健 摄)

  叶逢梅笑说自己仍在学习中,需要多练,看看如何把娃娃做得更精巧更细腻。平时她都会透过书籍或网络来参考相关制作和设计,然后再进行调整。

  她所制作的娃娃经常有很多创意,比如,在小老鼠娃娃体内缝入一个磁铁,它就能稳稳地“站”立在罐子上。

  叶逢梅孜孜不倦地推广“穿针引线”的乐趣,在她的名片上,都会贴着细小的碎布,每张名片都不一样。她希望能鼓励大家透过缝制把废物变成有用的东西,减少浪费。(蒙慧贤)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