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90后”莲花落传人的“文艺范儿”抗疫

2020年05月06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王名乐在家中录制莲花落作品。(新华社/马晓媛 摄)
王名乐在家中录制莲花落作品。(新华社/马晓媛 摄)

  “90后”莲花落传人的“文艺范儿”抗疫

  “中华儿女一条心,团结起来抗疫情。提升预防是关键,我俩说来大家仔细听……”疫情期间,一段宣传防疫知识的莲花落在太原大街小巷传唱,亲切的本地方言、朗朗上口的腔调,让不少人直呼“上头”。

  创作这段莲花落的人叫王名乐,是在太原土生土长的“90后”,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原莲花落的传承人。疫情来袭,没了演出的他反而更忙了。

  和不少“90后”一样,王名乐也是熬夜一族。他开玩笑说,疫情期间最好的作品,都是在晚上“诞生”的。

  在疫情初期的作品《过关》中,王名乐普及疫情知识:“早期的症状不明显,最长潜伏的14天,咳嗽气喘浑身软,引起高烧与肺炎。”在作品《防疫》里,王名乐号召大家抵制谣言和瞒报:“疫情其实不可怕,谣言可怕乱人心。去过疫区别隐瞒,出现症状快查清。”

  在传唱最广的《请相信》里,王名乐为每个人鼓劲:“相信国家有能力,相信政府为人民。相信医生会尽力,相信科学能摆平。相信病毒能攻克,相信这仗能打赢。”

  很多人还对一段《战斗员》印象深刻。这段作品以诙谐的语调讲了“两个娃娃六个爹”的故事,其实这是王名乐从太原市迎泽区一个社区了解到的真实故事。

  “社区工作人员在上门入户的时候发现了一对11岁的双胞胎姐妹,父母因为疫情封路没法回太原,于是社区就派了6个工作人员轮流照看。”王名乐说,知道这个故事后他连夜写下这个作品,“就想让更多人知道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能更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

  莲花落看似顺口溜,其实写起来并不容易,要一韵到底,还要讲究平仄,一个段子常常要酝酿好几天,真正坐下来写也需要三四个小时。王名乐却乐在其中:“在宣传抗疫上,文艺是一支轻骑兵,自己写的作品能对抗击疫情有用,特别充实、特别有成就感。”

  除了在大众媒体、户外媒体上播放,王名乐的作品还通过一些新媒体平台传播,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疫情期间,王名乐的抖音账号粉丝涨到了2.5万,每条作品的点赞量都有数百条,网友纷纷点赞:“没想到莲花落这么好玩儿。”

  “这算是个意外之喜。”王名乐说,过去莲花落多是在线下演出,这次借着疫情也赶了一回“时髦”,走上了新平台,被很多人关注和喜爱,焕发了新活力。(马晓媛)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