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埔寨纸花技艺:一枝一叶皆传神 一花一瓣吐芬芳

2020年08月19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栩栩如生的纸花,几乎以假乱真。(《南方日报》/何森垚 图)
栩栩如生的纸花,几乎以假乱真。(《南方日报》/何森垚 图)

  一枝一叶皆传神 一花一瓣吐芬芳

  “梅花一共有5瓣,但是有些特殊的会有6片或者3片不等的花瓣,颜色有黄色、白色、粉红色……”拄着拐杖,扶了扶眼镜,年过七旬的张立绳饶有兴趣地介绍着展柜里的梅花“盆景”。

  然而即便凑前观望,也极少有人会发现张立绳介绍的“盆景”并非真花。“这就是丰顺县埔寨纸花的工艺所在,能够做到以假乱真。”作为埔寨纸花传承人,74岁的张立绳打小就跟随父辈学习埔寨纸花的制作。

  《丰顺县志》记载,早在清乾隆六年(1741年),埔寨群众已开始制作没有枝叶的纸花朵。1920年后,发展成花、枝、叶、茎齐备的盆花。

  关于埔寨纸花的由来,据说是埔寨的张姓祖宗,怕子孙们沉迷于赌博之类的不良习气,于是开设了赏花、斗花活动,让宗族子弟们做纸花,在元宵那天抬出来比赛。

  “哪家做得好有赏钱,而且做得越好赏得越多,埔寨纸花也因此越做越精致、逼真。”张立绳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少人会制作纸花,庆幸的是他的儿子张伟林继承了这门手艺。

  在丰顺县埔寨纸花技艺传习所,张立绳父子正准备制作一株红梅,前期准备工作花了近1小时。

  “埔寨纸花主要用台湾优质通草纸制作花朵、叶子等,用纸藤、绢布、铁丝、铜丝等制作花枝、树干,花盆和花卉的基根则用纸板、白纸及小树头制作,白蜡、松香等用以对花枝叶效果的强化和过光,颜料用以染色。”张立绳介绍,制作纸花时先按需要将各种纸张染色,铜纸、铁线打上一层纸,按各种花叶形、花瓣形剪好再规形、过腊。用铜丝接好各种花叶柄,做好各种花蕾、花心,同样需要定型、过腊。组花一般按照先组小枝,后组大枝,再组正头,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

  制作一盆纸花的时间,即使是技艺娴熟的老师傅,也要花上1个月,在时间中赋予纸花“生命”。

  “要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要多看真花,要有耐心一点点去制作。”为了能够将纸花做得更加真实,张立绳父子经常会拿鲜花对着看,仔细琢磨。

  纸花虽假却传神,巧手一双栽百花。如今,埔寨纸花的品种有牡丹、兰花、九里香、玫瑰、水仙、芍药、菊花、茶花、古榕等40多个品种,象征着当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黄培强/实习生 叶海冰/通讯员 胡金辉 郑坤 叶思琪)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