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角度推进金上京遗址文物保护工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黑龙江多角度推进金上京遗址文物保护工作

2020年11月25日 16: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同步推进

  金上京遗址文物如何“活”起来?

  文/摄本报记者史志强樊金钢

  截至今年(2020年)10月,(黑龙江)省考古所专家在阿城金上京遗址开展考古勘探,已发现外城城门有12座之多,进一步证明了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金上京遗址保护利用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情况由此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

  素有“女真肇兴地,大金第一都”之称的阿城区,金上京遗址保护和申遗进展如何?今后有哪些打算让金源文物“活”起来?围绕这些问题,日前记者深入金上京遗址一探究竟。

  金上京遗址文物丰富

  走进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记者切身感受到了金源文化的丰富内涵。该博物馆馆藏文物达4000余件,静态以及声光电等展示方式生动诠释了金代从1115年开始至1234年结束的120年间的历史沿革。

  据该博物馆讲解部副主任胡志远介绍,2019年,由国家投入2000万元的三期改造完成,目前该展馆的专业性、完整性居于全国博物馆前列。仅其中的铜镜馆就有192面金代铜镜展品,形态各异,璀璨夺目。2010年免费开放以来,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年接待游客17万人次。

  记者走进位于博物馆西侧200米的金太祖陵园,高大的“大金太祖武元皇帝之陵”雕龙石碑肃穆静立。由于并不被外界广为知晓,来此观光的游人并不多。

  记者随后来到金上京遗址皇城区域看到,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碑区域已圈设围栏,地上遍布荒草。阿城区文物所专家王法在现场告诉记者:“文物遗址在有计划地展示利用前,要尽可能保持原有的历史风貌,避免前期人为干预对文物本体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产生影响,故此采取放荒保护的方法,消除人类生产生活痕迹。”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赵永军介绍,金上京遗址发掘出土的文物以建筑构件为主,此外有少量的生活类器具。大量的建筑构件为陶制、石质类,以带龙纹图案的瓦当、滴水和脊兽等最具典型性,凸显皇家气派。截至今年10月,考古专家经发掘勘探,发现金上京外城城门有12座,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和资料。

  据了解,以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为中心,其周围分布的刘秀屯金代建筑遗址、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半拉城遗址、郊祭坛遗址、小城子遗址、孙家屯金代建筑遗址、团山子遗址、宝胜寺遗址等八处相关的历史遗存,是与会宁府遗址同时期的金上京地域内的上京文化构成要素。

  考古遗址公园正在深化设计

  阿城区副区长宋子民说,金上京遗址是世界级宝贵文化遗产,是龙江文化旅游的名片。建设金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有效利用遗址进行旅游开发的最佳方式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最佳途径。

  2013年,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文物局立项。该公园前期工作已经有序稳步推进,当前《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正在深化设计。根据启动金上京申遗的情况,需要对《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进行更深入全面地修改。

  据介绍,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基本思路是:以会宁府遗址为中心,以周边各遗址组成遗址公园。遗址公园主要展示方式为静态展示、多媒体展示、虚拟展示、场景模拟、活动参与、情景体验等。一期遗址公园的主要建设项目内容有皇城遗址保护展示、城墙本体标识和展示、游客服务中心等。

  遗址保护展示的前提是考古工作,然而遗址区域内的相关民居客观上阻碍了考古工作。近日,在金上京遗址核心区皇城区域,记者看见庄稼院内烟火不断。据介绍,阿城区阿什河街道办事处南城村三队西兴屯80余户居民在此居住,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垃圾时常排入保护区。

  赵永军说,建国家遗址公园要以金上京皇城为核心进行布局。然而,金上京的核心区——皇城区域目前还有一个村屯,这影响了考古工作的整体推进。“由于遗址被耕地占用,每年需要等到秋收之后考古勘探工作才能开始。干上一个多月就因为天冷上冻停工了。此外,耕种对遗址土地也有影响。”赵永军说。

  据宋子民介绍,遗址区域内有基本农田,要开展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就需要调整土地性质用途,所需资金目前仅靠区级财力无法解决。

  申遗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2012年,金上京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据介绍,目前,该区正处在申遗的准备阶段,各项申遗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记者从阿城区政府获悉,由国家文物局投资的金上京遗址安技防工程已完成。整个金上京城址区域布设视频监控点位138个,入侵报警系统点位16个,分别对城墙遗址保护区、皇城遗址保护区、文物管理房、文物库房等实施24小时全覆盖监控,对企图进行盗掘盗挖的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实施金上京会宁府城墙遗址维修项目,对金上京南城南垣、北城西垣实施修缮。国家文物保护资金1599万元到位后,2020年5月开始施工,预计明年10月完工,将修缮自然力和人为损伤,改善文物的生存环境。

  聘请立法专家完成了《哈尔滨市金上京遗址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近日,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就《哈尔滨市金上京遗址保护条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将于近日列入哈尔滨市人大立法议程。

  目前,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该区对于金源文化哈尔滨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完成了“四有”建设,做到了“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和有保管机构”的“四有”,对21处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竖立了保护标志,建立了完整的文物保护档案。今年,阿城区成立专门机构,负责金上京遗址保护和考古公园建设及申遗工作。

  让文物“活”起来还需多方发力

  “金上京申遗和遗址公园建设,考古工作先行是前提。”赵永军表示,只有通过考古,才能把遗址古迹揭示出来。通过了解古都城的结构布局和文化内涵来重现历史,实现让文物活起来。

  赵永军告诉记者,省考古研究所为配合金上京申遗,从2013年开始至今,连续对金上京遗址开展科学系统的考古工作,每年都有新发现。截至目前,在金上京累计发现各类文物数千件,其中有些文物是和中原地区紧密关联、同步发展的。这有力证明了黑龙江古代文化在历史上是同样发达和辉煌的。

  专家表示,关于建考古公园,国家有一套完整评估体系,首先要求通过考古工作对遗存本体要有明确的认识和认知,其次要求周边环境达到展示标准。目前,金上京的周边环境整治还有差距,而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省、市、区共同努力推进。

  宋子民认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跟建设国家考古公园绝大部分工作都是重叠的。因此,特别需要对申遗和遗址公园进行同步推进,按照申遗的标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需要在编制申遗文本的同时,完成《金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设计》。申遗和公园建设体量大、层级高、专业性强、涉及范围广,地方财力紧张无力支撑投入,靠阿城地方政府无法完成,需要调动全省的力量,做到省、市、区联动,及时解决申遗和遗址公园建设所涉及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上京遗址申遗,正在协调各部门,积极推动申遗工作。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