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发布:篆刻与汉字相融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发布:篆刻与汉字相融合

2021年01月21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让更多人通过体育图标爱上篆刻

  林存真

  日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正式发布。其中,北京冬奥会共有24个体育图标,冬残奥会共有6个体育图标。这些体育图标是篆刻与汉字的相互融合,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遥相呼应,是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又一个“中国文化符号”。

  本版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体育图标设计团队主创设计师林存真撰稿,讲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诞生背后的故事。

  借鉴汉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的发布激动人心,其诞生背后的故事要从2020年初讲起。

  最初做体育图标创意方案时,我们有将近20个方向。在确定了文字这个灵感来源后,团队第一时间拜访了中国历史研究院。我们反复研究甲骨文和史前陶器刻划符号,从历史里找答案,从历史里找灵感,寻求如何用文字来准确表现运动项目。

  一开始,我们想使用书法。但冰雪运动是速度和力量的体现,团队尝试书法的时候发现,一些体育图标会显得力量不足。比如冰球图标,就很难用毛笔把冰球激烈比赛中的力量感展现出来。

  一次,我们在尝试不同色彩上效果时,在图形下放了一个红色的底。这让我们得到启发:红色底、白图形就是印章。相比于书法,印章更有力度,因为刻出它的刀法是有力度的。

  于是我想到了篆刻。笔法与刀法比较,刀法的力量感更强。同时,由于刀和石头的碰撞关系,会出现一些很有意思的边缘结构。当即便决定尝试篆刻这个思路。

  秦汉时期的印章是中国篆刻艺术史上的顶峰,“印宗秦汉”成为后世文人篆刻的“金科玉律”。其中,汉印的风格典雅庄重、古朴淳厚。这次冬奥体育图标主要以借鉴汉代印章为主。

  百易其稿

  这个创作团队除了我本人,还包括陈翊君、代依莎、姚俊飞、张维、富心怡和东道团队等。

  篆刻之前,画图标就是一个反复修改的过程。图形是高度抽象、概括的。如果不了解一项运动,没有很强的图形能力,创作者很难画出适合的图标。此外,团队还要结合运动特征、文字结构、篆刻风格等,形成体育图标的基础元素和结构的系统规范。比如运动员的头部、四肢、躯干和雪具,应该使用多粗的线条来呈现。

  因此,我要求团队的设计师,每画一个图标之前,草稿必须达到100稿以上,这样手头才会有感觉。有的图形出得比较快,可能画一两百稿;也有的图形,几个人分工画上千稿,都达不到理想效果。

  在篆刻时,我们发现,表达运动一定要选择契刻速度比较快、崩残效果比较明显的印章。“崩残”在表现冬季运动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特别能展现冰刀铲雪那种崩雪的感觉。

  然而在实践中,“崩残”有时候也会给创作人员带来困境。

  团队成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青年教师、篆刻艺术家张洺贯提到,用刀刻石头的时候,由于不能掌握石头每一个局部的情况,刻得比较快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崩残”。如果出现在运动提示速度的位置,那是合适的;但是出现在身体结构部位,就会对图像表达有一些影响。

  例如花样滑冰图标,团队确定的动作是一条腿立于地面,另一条腿用手搬起,上方腿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如何处理这条弧线却是一道难题:如果太倾向于圆整的弧线,就不太像篆刻;太有“崩残”感,又不符合人体特征。

  事实上,整个体育图标的诞生过程并没有捷径可走,就是不断探索两个看似矛盾的目的之间可能达成和解的地带。

  让篆刻“动起来”

  为了让传统的篆刻在年轻人心里激起一些浪花,设计动态版体育图标,成为团队又一个主攻方向。

  如何把二维的篆刻转换为三维的动画?如何在2—3秒的短时间里高度提炼经典动作,呈现运动特点,还要符合运动规范并且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都是让篆刻“动起来”的难题。

  团队成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靳军和教师吴松泊在研究后发现,刻刀与石头接触过程中“崩残”出的粉末,可以与雪花冰花产生关联。由此产生了从静态到动态的联系。篆刻这门传统艺术与时尚的冰雪运动结合,刻刀的动作,冰雪运动的动作,从静到动,从古至今,具有了新的生命力。

  最终发布时,体育图标以一种时下流行的超感动图形式“动了起来”,30个图标各自在2—3秒的视频动画中,由二维的篆刻转换为三维的冰雪运动,高度同步、快速重复,同时配合背景音乐的节奏,达到了“燃”的效果。

  我们希望传统的印章变得年轻、有活力,让更多年轻人通过体育图标爱上篆刻。未来,体育图标还会设计交互式产品,鼓励大众去模仿图标中冰雪运动的经典动作。

  “双奥”呼应

  2020年9月中旬,本次体育图标的终版,通过各个对应赛事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审批。团队的成果得到认可。

  在和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沟通时,他提到:“体育图标可以超越所有的语言,超越所有的文字,无论是运动员、教练还是观众,看到标识就知道这是一个什么项目,所以它的作用和使用价值非常高。”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北京将史无前例地成为“双奥之城”。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体育图标借鉴了篆书概念;北京2022年冬奥会,采用的是汉印。北京2008年奥运会,图标的呈现形式是拓片;而北京2022年冬奥会,用的则是篆刻印章。

  把两次的图标放在一起会发现,它们不尽相同,却很协调,都再现了中国文化的样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透过刀锋所体现出的书法笔意与方寸间的高妙布白,将书法与镌刻结合,展现“方寸之间,气象万千”,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理念相呼应,体现“双奥之城”和奥林匹克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