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小满: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节气小满: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2021年05月21日 11: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节气小满: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今天(5月21日),我们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时,夏熟作物的籽粒逐渐饱满,但还不够成熟,故称为“小满”。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这说的是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麦子也开始成熟。

  夏雨:一雨洗诸尘

  从小满开始,全国各地雨量逐渐增大,江河的水位也逐渐上涨,在南方地区,此时有“小满小满,江河渐满”的说法。古人笔下的夏韵,往往都与雨水有关。

  辛弃疾在《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就写道:“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夏日的夜晚,“七八个”寥落的星星,“两三点”细腻的微雨,与这首词上阕“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所呈现的清丽夜色、恬静气氛以及淳朴自然的乡土气息和谐统一。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苏轼在这首《阮郎归·初夏》中,将雨后的园林夏景写得生动形象——小荷初长成,细雨淋过,轻风把荷叶翻转;石榴花色本鲜红,经过雨水的洗礼,更是红如火焰一般。

  夏天的雨畅快淋漓,雨后初霁的景象也是诗人喜爱吟咏的对象。司马光在《客中初夏》中的“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为读者绘就了一幅清明和暖的秀丽画面;施肩吾的七绝《夏雨后题青荷兰若》则写道,“僧舍清凉竹树新,初经一雨洗诸尘。微风忽起吹莲叶,青玉盘中泻水银。”淡雅素净,生机盎然。

  农忙:万屋无闲地

  对于农家来说,小满是忙碌的节气,也是寓意丰收的节气。插秧、管麦、收菜籽,养蚕……小满一到,哪一件农活都耽误不得。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在欧阳修的这首五绝《小满》中,一个“啼”字、一个“醒”字让全诗充满夏日的动感。而“笑”字更是运用了拟人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麦子茁壮成长的景象。全诗字里行间充满了诗人内心的喜悦之情。

  欧阳修还在《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中写道,“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透露出对于丰收年的期盼;而陶安的诗句“连营万屋无闲地,小满初晴麦气薰”也写出了农家在这一时节的繁忙景象——麦田连片,麦气醉人。

  李昌祺则将目光转到了山林中,“久晴泥路足风沙,杏子生仁楝谢花。长是江南逢此日,满林烟雨熟枇杷。”在这首《小满日口号》中,连续的晴天让道路愈发干燥,楝树的花开始凋谢,杏子开始结出金黄色的果实。薛文炳的《闲居杂兴》写出了江南地区的小满景象,“最爱江南小满天,樱桃烂熟海鱼鲜。一声布谷啼残雨,松影半帘山日悬。”开头诗人便说“最爱小满天”,因为这个时候樱桃熟了,海鱼新鲜。

  习俗:小满动三车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是炎热夏季的开始,这一时节的习俗都与之相关。

  古谚有云,“小满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清代顾禄《清嘉录》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郊外菜花至是亦皆结实,取其籽,至车坊磨油,以俟估客贩卖。”

  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不能断水,农民忙着踏水车翻水。此时还有祭车神的民俗,传说车神为一条白龙,到了小满,农家在车水前于水车的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表明了农民对水利灌溉的重视。

  如上文所言,小满时新丝即将上市,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为了祈求养蚕有个好的收成,人们在农历四月还会举行祈蚕节,祭祀蚕神。期间有凉炒面的习俗,将四月麦磨成粉,炒熟,待冷却后和糖拌而食之,称凉炒面。其味香、甜,其面韧、软。此外民间各地还有斗蚕、画蚕等民俗活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