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文化“出海”:立足传播生态 发力纵深题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三星堆文化“出海”:立足传播生态 发力纵深题材

2022年01月17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三星堆文化“出海”:立足传播生态发力纵深题材

三星堆文化国际传播座谈会现场。 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 供图

  中新网成都1月16日电(单鹏 王爵)在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古蜀地区,人类就已迈出对外探索的脚步。沿着古商道,蜀布和丝绸售往古印度、大夏(阿姆河流域)与古罗马,而大量来自印度洋海域的海贝也流传到古蜀地区。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现,揭示了古代古蜀地区与南亚、中亚等地区的交流互动。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拥有丰富灿烂艺术与文化的三星堆文明,在1986年的抢救性发掘后震惊世界。目前,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三千多年后,“重见天日”的三星堆文明将如何重新踏出对外交流的脚步?

  日前,三星堆文化国际传播座谈会在位于成都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与会专家探讨三星堆最新考古发现对于三星堆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将最新的传播理论应用于以三星堆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传播实践。

  在中国文明总体进程中,以三星堆文化为代表的古蜀文明占据怎样的地位?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李竞恒表示,三星堆文化与中原文明存在联系,“彩陶文化时期,黄河中上游地区文化与川西、川西北存在较多交流;三星堆礼制中大量使用较早的‘夏礼’,祭祀坑出土的铜爬龙器盖等物品也可能和崇拜龙的夏王朝礼乐存在关联;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龙虎尊等形制,显示出对商文化礼器的模仿。”

  “古蜀文明并行于商文明,两者之间有着深刻的政治、文化、经济方面的交流,共同构成中国古文明的总体内涵。从中国文明的总体进程角度讲,古代巴蜀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巴蜀文化研究中心讲师龚伟表示。

  作为中国的名片,三星堆文化在对外传播中,如何保持综合价值和持久影响?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操慧看来,讲好三星堆文化的故事,需要立足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的传播生态以及接收新语境;三星堆对外传播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文化+”“网络+”“故事+”是组合策略;形成多元的三星堆意见领袖社群,通过开展互动活动传播三星堆、讨论中国历史文化。

  “三星堆题材开发是一个系列工程, 从故事脚本到IP转化,从由头线索到代表作品,从活动策划到文献资料数字化,不仅需要政策层面支持,也需要全局规划。”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师骆世查表示,作为题材的三星堆应进行阶段性开发,在成果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基础上实现突破,在纵深题材方面不断发力。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剑华认为,中国文明自古以来是开放的,与世界的交流源远流长,三星堆考古发现对此是很好的印证;从美术考古角度来看,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造像群和大量精美文物,在世界美术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古希腊、古埃及在人物雕像艺术方面的绚丽景观,使西方学者忽略了中国等世界东方国家在人物雕像方面的成就。三星堆青铜人物造像群的考古发现,有力纠正了这一偏见。”(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