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家乡年味 广东古村办非遗“沙坊粉”烹饪大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忘不了的家乡年味 广东古村办非遗“沙坊粉”烹饪大赛

2022年01月26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厨师在烹饪沙坊粉 曾令华 摄
厨师在烹饪沙坊粉 曾令华 摄

  (新闻见闻)忘不了的家乡年味 广东古村办非遗“沙坊粉”烹饪大赛

  中新网清远1月25日电 (程景伟 曾令华)对于广东省清远连州市沙坊村的村民来说,无论走到哪里,“沙坊粉”是始终忘不了的家乡年味。近日,一场乡村厨艺大赛在这个千年古村举行,40多名乡村厨师轮番上阵烹饪沙坊粉。据介绍,参与活动的食客一顿就吃了3吨沙坊粉。

年轻女子在淘洗沙坊粉 曾令华 摄

年轻女子在淘洗沙坊粉 曾令华 摄

  沙坊粉是广东连州地方传统名产,属于粤菜系,已被列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沙坊村的历史很长,迄今超过1000年。村中农户以精制颜色洁白、粉质细腻、久煮不糊、入口爽滑的切粉而扬名,称为“沙坊粉”。

  在连州当地,每逢佳节必吃粉,亲友们相聚也会蒸切粉来品尝。尤其是春节,沙坊村家家户户都会制作切粉,用于款待与回礼亲朋好友。近年来,很多沙坊村民将沙坊粉带出沙坊村,在珠三角城市开办了沙坊粉店,或者在餐厅增设沙坊粉菜肴,受到了食客的欢迎。由此,沙坊粉开始走出沙坊,走出连州,遍及省内外。

  作为连州首个乡村旅游与田园综合体项目,沙坊村内的美丽田园景区依托沙坊村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浓郁的民俗、独具风味的美食、美丽的自然风光而建成。该景区专门建设了美食广场与绿皮火车怀旧餐厅,专门制作沙坊粉。到沙坊村观光旅游的游客,纷纷争先到此吃上一碗沙坊粉。

食客品尝沙坊粉 曾令华 摄

食客品尝沙坊粉 曾令华 摄

  随着春节来临,外出开办沙坊粉店或从事烹饪沙坊粉工作的沙坊人陆续返乡。为此,美丽田园景区筹划举办了一场以制作沙坊粉的乡村厨艺大赛,吸引村民们踊跃参与。

  按照规则,参赛者要制作烹饪10斤炒粉、10斤汤粉与10斤蒸粉。参赛选手出配料单,由园区提供。完成烹饪炒粉、汤粉与蒸粉后,由厨师协会专业人员打分与食客品尝打分,专业评分指标包括制作工艺、蒸煮炒工艺、色泽、香味、口感等方面,食客则通过品尝单纯从口味方面进行评判,最终总分最高者拿下大赛冠军。

  该大赛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目的是要推动传承和发展创新沙坊粉的制作工艺,希望沙坊粉发展成为像“兰州拉面”“桂林米粉”一样的品牌。(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