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于欣力:瑜伽何以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纽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丨于欣力:瑜伽何以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纽带?

2022年06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东西问】于欣力:瑜伽何以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纽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于欣力:瑜伽何以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纽带?

  中新社昆明6月20日电 题:瑜伽何以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纽带?

  ——专访云南民族大学中印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于欣力

  作者 熊佳欣

  6月21日是国际瑜伽日。起源于古印度的瑜伽早在2000多年前就随佛教传入中国,影响深远。何为瑜伽,瑜伽如何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纽带?云南民族大学中印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于欣力近日就此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瑜伽的起源与发展。瑜伽为何是印度古典文明的代表?

  于欣力:瑜伽起源于古印度。“瑜伽”一词取自《梨俱吠陀》中的词根“Yuj”,意为“连接、联合、合一”。作为古印度六派哲学之一的瑜伽,继承了奥义书“梵我同一”的思想,是印度古典哲学行法的集大成者。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指包括体式、调息在内的瑜伽行法,通过修习以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

  约公元前300年,帕坦伽利撰写《瑜伽经》,确定了瑜伽的八支行法:持戒、精进、体式、调息、感官收束、专注、冥想和三摩地,这八支行法是递进关系,标志着瑜伽派正式形成。

印度瑜伽大师带领弟子为学员授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昆敏 摄
印度瑜伽大师带领弟子为学员授课。中新社发 昆敏 摄

  19世纪以来,以辨喜为代表的印度近现代哲学家把印度主流哲学吠檀多与瑜伽合流,形成近现代瑜伽的体系化发展,使瑜伽成为大众哲学传播于印度本土以外并产生广泛影响。

  瑜伽是印度古典文明的瑰宝,其哲学根基是吠陀。吠陀作为印度上古知识的合集,也是印度哲学、宗教和文学的根基。瑜伽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印度无论是正统还是非正统的哲学,都有瑜伽的行法。发展到近现代,瑜伽与吠檀多的合流可视作行法的集大成者与哲学的集大成者合流,事实上实现了印度传统文明与思想的复兴。

印度瑜伽大师在四川都江堰表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印度瑜伽大师在四川都江堰表演。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中新社记者:瑜伽在中国经历了怎样的传播与发展?

  于欣力:2000多年前,瑜伽的思想和行法随佛教一起传入中国。早期的瑜伽不是以单独的哲学派别进入中国,其思想和行法散落在佛经之中,大乘佛教的经典之作《瑜伽师地论》便讲述了瑜伽修行所要经历的十七种境界。大乘佛教有瑜伽行派,因修持瑜伽而得名,这一行派对中国的禅宗、天台宗、法相宗、净土宗和密宗都产生了影响。禅宗初祖菩提达摩相传所创《易筋经》,其传授的功法与瑜伽行法也有共通之处。

  瑜伽真正进入中国大众视野是在20世纪80年代。1985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张蕙兰瑜伽系列节目风靡一时。此后,瑜伽以强身健体方式进入中国大众的视野。进入21世纪,瑜伽在中国大规模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瑜伽馆、瑜伽工作室超过15万家,瑜伽老师50万人,瑜伽习练者5000余万。随着网络平台的兴起,瑜伽通过互联网传播更加广泛和迅猛。

瑜伽爱好者在浙江湖州凤栖湖练习水上桨板瑜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谢尚国 摄
瑜伽爱好者在浙江湖州凤栖湖练习水上桨板瑜伽。中新社发 谢尚国 摄

  然而,随着快速发展,瑜伽市场也出现了一些状况,例如,瑜伽哲学方面书籍较少且对相关术语的翻译不准确,行业缺乏专业指导,教练的水平参差不齐,习练者过度关注体式造成身体损伤。可以说,中国瑜伽市场亟需规范。

  2015年6月,中印瑜伽学院在云南民族大学成立,它是印度本土以外地区的第一所瑜伽学院,始创中国高校瑜伽学历教育。成立以来,中印瑜伽学院已培养出众多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兼备的专业人才,致力于解决中国瑜伽专业师资匮乏问题,努力推动瑜伽产业健康发展。

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师生练习瑜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嘉娴 摄
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师生练习瑜伽。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2018年6月,云南民族大学与印度尼赫鲁大学合作共建中印人文交流中心。该中心为推动中印人文交流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对瑜伽哲学史的研究,力图改善目前瑜伽专业书籍少而不精的现状,推动瑜伽中国化、本土化发展。

云南民族大学中印人文交流中心宣传册和教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嘉娴 摄
云南民族大学中印人文交流中心宣传册和教材。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中新社记者:瑜伽在中国的传播对中印人文交流有何意义?

  于欣力:就哲学层面而言,瑜伽与中国道家思想具有共通之处,这为中印两大文明互学互鉴奠定基础。瑜伽继承了奥义书“梵我同一”的思想,与《道德经》中“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异曲同工。事实上,奥义书中“梵”的哲学概念与《道德经》中“道”的哲学概念是一致的。《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与《奥义书》中“世界起源于梵”有着相似的理念。

  瑜伽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影响深远。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需要加强对话,促进民心相通,在此背景下,瑜伽成为中国民众了解印度的绝佳途径。一方面,瑜伽顺应全民健身热潮,在民众中易于接受、广受推崇;另一方面,作为印度古典文明的代表,瑜伽蕴含的深刻哲学思想是了解印度的有效路径。

2018年8月25日,“禅瑜伽文化节”在河南嵩山举行,一名印度瑜伽教练在少林寺山门前展示瑜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中举 摄
2018年8月25日,“禅瑜伽文化节”在河南嵩山举行,一名印度瑜伽教练在少林寺山门前展示瑜伽。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同时,瑜伽与太极、中医药等领域的交流互鉴不断发展,使中印人文交流迎来全新机遇。瑜伽在中国盛行,太极在印度也广受欢迎。瑜伽与阿育吠陀同为古印度传统医学疗法,此二者与中医的互鉴,促进着中印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在全球公共卫生合作面临严峻挑战的当下,也有利于推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

  中新社记者:您对中印两国以瑜伽为纽带的人文交流有何展望?

  于欣力:中印两国同在东方文明体系,有诸多相通之处,在历史长河中始终存在密切的对话和交流,这有利于扩大共同利益、增强文化共鸣,促进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

  未来,瑜伽有望成为中印两国人文交流更加强有力的纽带。今后应多从中印两大文明交流的角度加以研究,特别是从东方哲学的视角深入对印度哲学思想的研究,以中印哲学思想的比较研究为重点。同时,推进瑜伽中国化、本土化将成为未来的主要方向。所谓中国化、本土化,就是在保持瑜伽思想精髓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与传承,提高民众对瑜伽的深层次认知,不断扩大受众面与影响力。

  同时,中印双方在瑜伽方面应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瑜伽的产业化发展,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促进瑜伽广泛传播,促进体育与教育融合,推进瑜伽与太极、中医药融合,通过专业化发展带动社会对瑜伽整体认知提升。期待未来有更多瑜伽从业者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使者,以瑜伽为纽带的中印人文交流前景广阔。(完)

  受访者简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嘉娴 摄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于欣力,云南民族大学中印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中印瑜伽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印度辨喜瑜伽大学博士生中方合作导师,印度卡林加-印太研究院编委会国际委员,博士,副研究员。从事国际交流工作30余年,近年来致力于中印人文交流与印度哲学研究,编撰中印人文交流系列丛书《叩开中印大同之门》《中国青年眼中的印度》《印度青年眼中的中国》,撰写《瑜伽史纲》等多部学术著作。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