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羊肉泡馍的土耳其小哥:我的舌头爱上中国味道-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学做羊肉泡馍的土耳其小哥:我的舌头爱上中国味道

2022年09月12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洋腔队】学做羊肉泡馍的土耳其小哥:我用美食解乡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9月11日电 题:学做羊肉泡馍的土耳其小哥:我的舌头爱上中国味道

  中新网记者 党田野

  “刚来到西安生活,我想着应该不会喜欢这里的饮食,还想借此减肥。结果在羊肉泡馍这类美食的‘诱惑’下,我反而还长胖了20公斤。”土耳其小哥何浩笑称,曾以为很难习惯的风土人情,却在接触后,让他从此无法割舍。

  2014年9月,因对东方文化很感兴趣,土耳其小哥何浩在高中毕业后,从爱琴海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陕西西安求学。在这里,何浩收获了体重和爱情,也多了一份对美食文化的理解。

土耳其小哥何浩在岳父的指导下,学做羊肉泡馍。 党田野 摄
土耳其小哥何浩在岳父的指导下,学做羊肉泡馍。 党田野 摄

  何浩的岳父张建基是当地一家餐饮老字号的负责人,在看到何浩对于羊肉泡馍的热爱后,他决定用自己多年的经验,给这位外国小伙好好上一课。

  “我们家一直就是做餐饮的,何浩现在做了我的女婿,也喜欢咱们的饮食文化,他愿意学,我就愿意教。”张建基称,自己的手艺得让何浩这样的年轻人传承下去。

  要吃到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得从掰馍开始。当地“饕客”动辄一两个小时的掰馍流程,曾经让何浩感到费解。然而在接触制作后,何浩才渐渐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门道。

  “羊肉泡馍掰馍必须小一点,太大了的话,肉汤吸不进去,所以味道不香。而且,你掰馍就不能玩手机,可以专心跟朋友聊天。”何浩认为,这代表了当地人对美食的一种认真态度和社交习惯。

土耳其小哥何浩准备制作羊肉泡馍。 党田野 摄
土耳其小哥何浩准备制作羊肉泡馍。 党田野 摄

  掰好馍,走进后厨,从切肉的部位,到配菜的多少、火候的拿捏,张建基详细地为何浩讲解着制作步骤和要点。在张建基看来,一碗羊肉泡馍承载着满满的饮食文化,马虎不得。

  张建基称,在中国老一辈的思想中,觉得有些手艺不能传外。但对他而言,何浩虽然是外国人,但也是家里人。传统的美食,不仅要让他学会、学好,还要通过他传播出去,让更多外国人看到中国饮食文化。

  记者在这家羊肉泡馍店里看到了不少土耳其文化元素,有各种特色摆件、卡帕多奇亚风格的灯饰、雕塑等,向人们展示着两种文化的交融。这些创意都来源于翁婿俩的一拍即合。

土耳其小哥何浩(右一)在听岳父张建基讲解制作羊肉泡馍的技巧。 党田野 摄
土耳其小哥何浩(右一)在听岳父张建基讲解制作羊肉泡馍的技巧。 党田野 摄

  “我的舌头适应了中国美食的味道,我也习惯在这里生活,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想土耳其的时候,我岳父就说,让我在店里放一些土耳其的东西。”何浩称,这样的装修风格,可以让顾客们了解两种不同的文化,同时也能缓解自己的思乡之情。

  吃完一碗地道的羊肉泡馍,坐在巨大的“土式烤炉”前,何浩告诉记者,能在西安这个第二故乡组建家庭,并且融入其中,他感到很幸福。(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