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首展亮相苏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首展亮相苏州

2022年10月30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29日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获悉,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首展日前在苏州举行。

  开展仪式上,寓意“节日到、九狮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浙江永康“线狮(九狮图)”带来了妙趣横生的精彩表演,动的狮吞云吐雾、静的龙呼风唤雨,表达了风调雨顺、万家欢庆乐升平的美好祝愿。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为展览鸣锣开幕。

“花重锦官城”文化空间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供图
“花重锦官城”文化空间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供图

  室外艺术装置“春蚕醒时、万物复苏”以巨大蚕茧之状,让观者能以第一视角身临其境感受茧室,也感受“一根丝”的来处;序厅五彩斑斓的丝线装置“千丝万缕”,讲述江南“一根丝”的故事,以桑蚕吐丝,织就经纬,来比喻造物之极致,也由此引领进入展厅,串联起来自全国各地五彩斑斓的纺织印染刺绣项目。

  展览重点选取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织绣染类传统技艺项目50余项,邀请各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0余位,以“天孙织锦——织造技艺”“铺锦列绣——刺绣技艺”“阑干斑布——印染技艺”为三大板块,链接不同城市的文化基因与生活美学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结合多位艺术家及设计师,打造独特审美特质的“生活艺术样板间”,探索传统文化回归当下生活的范式。

吴江(盛泽)蚕桑丝织技艺展区现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供图
吴江(盛泽)蚕桑丝织技艺展区现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供图

  “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振兴传统工艺论坛也在开幕当天举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冬宁进行线上主持。文旅部、各省文旅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苏州市、吴江区及盛泽镇相关领导,以及北京服装学院为代表的众多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参展传承人及设计师代表近40位共同参加。

观众参观蜀锦织造技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供图
观众参观蜀锦织造技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供图

  项兆伦指出,这是一个有学术、有研究、有想象力,现代与传统有机融合的展览,恰逢中国服装大会和中国盛泽纺织品博览会的同期举办,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建议今后可把“锦绣中华丝韵江南”展览长期组织融入这两个大会同期举办,这也是传统工艺、传统文化和现代纺织业、服装业、制造业的融合,既可以帮助纺织企业和设计师从传统中来汲取营养,也可以帮助传统织绣染技艺在现代的纺织和服装业中间找到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

印染文化空间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供图
印染文化空间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供图

  首展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支持,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锦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系列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

  据悉,“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将以巡展形式在苏州、北京、广州、海口、西宁、长春等地展出,集中展出近年来传统织染绣类非遗项目保护成果与走进现代生活的杰出案例,诠释传统织染绣技艺在现代生活中的转化与应用,链接传统与当下,打破千百年时间藩篱。(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