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小伙表演川剧变脸走红:在当地教中文 热爱中华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印尼小伙表演川剧变脸走红:在当地教中文 热爱中华文化

2022年11月22日 08:3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印尼小伙表演川剧变脸走红

  在当地小学教中文,热爱中华文化

  近日,在印尼泗水的一所小学里,一位90后印尼老师表演的川剧变脸引来很多师生赞叹,孩子们大呼神奇。表演时,他身着中国传统戏剧服饰,一个转身红脸变成了黑脸。当孩子们还处在惊讶中时,他手持折扇一抬一落,黑脸瞬间又变成了黄脸。很多学生睁大眼睛观看,好奇地问:“老师,你是怎么变的?怎么那么快?”这位老师也因为学会了变脸,在当地成了名人。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这位老师,他叫Raymond Abraham (中文名周平安),听他分享了学习变脸这一川剧绝活,并为孩子们表演的故事。30岁的周平安是印度尼西亚泗水人,是当地一所小学的中文老师。教学之余,他喜欢教学生们打鼓,表演川剧变脸,他梦想着有一天能开一个川剧变脸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印尼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印尼小伙表演川剧变脸受到当地学生欢迎

  “我既然选择当中文老师,就一定要了解更多的中华文化。”今年7月,30岁的印尼小伙周平安成为当地Surabaya Montessori School(泗水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一名中文老师。为了能够更好地教学生们中文,他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中华文化。

  周平安读大学时对中国国粹京剧有所了解,但从来不知道川剧,更别提变脸了。今年8月,他在浏览短视频时,被变脸和打鼓的画面深深吸引,便开始跟着视频自学。由于川剧变脸比较难,他特地上起网课,通过视频跟着一位中国师傅学习。中国师傅还给他邮寄了道具和服饰,他乐此不疲地练习着。

  周平安是泗水蒙台梭利三语学校三年级的班主任,不仅要教学生中文,还要教公民教育课程,“虽然课程内容比较多,但我会尽量挤出时间学习变脸。我每天早上上课前会学半小时,下午放学后,又要学一段时间,每天一两个小时,学了一个月才算入门。”在周平安看来,虽然学习变脸的过程比较难,但因为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所以他每天都在坚持。

  周平安第一次给学生表演变脸是在今年中秋节,他工作的学校邀请其他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活动,有200余名观众。他在舞台上表演了变脸,现场惊叹声不断。周平安开心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很热闹,大家都很惊讶,睁大眼睛看!”还有很多人好奇地问:“老师,你是怎么变的?这么快,好神奇!”

  周平安说,在当地华人圈里也有中国传统文化表演,但更多的节目是舞龙和舞狮。“我表演变脸,在他们看来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周平安表演了六七分钟,一共变换了10个左右的脸谱,不少人拿出手机拍摄,并把视频分享给朋友。

  表演结束后,很多老师和学生围了过来,还有不少同学想拜师学习。周平安直言在登台前心里是很紧张的,“没想到第一次变脸就很成功。”

  自学中文到中国留学 当一名中文老师感到很幸福

  周平安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印尼有很多华人,但有些人不会说中文,“我的外公会说一些中文,但他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讲一些方言。我的父母和我这一辈人都不会说中文了。”高中时的一天,周平安放学坐公交车回家,看到两位阿姨在讲中文,他感到很好奇,就开始自学中文。周平安称,以前虽然在学校里有中文课,但课程内容比较简单,也没有考核要求,因此很多人都不重视,“但我很喜欢,就自己学习了。”

  周平安说,当时网络不发达,没有五花八门的补习班,他便买了汉语课本和中文词典自学,每天阅读中文报纸,认真查阅资料。他还申请了QQ账号,添加了很多好友,通过中文和这些网友聊天,“刚开始,我也看不懂对方发来的信息,也不知道是什么内容,我就把聊天记录复制到翻译软件上翻译,就这样慢慢地学会了中文。”读大学时,他不再需要借助翻译软件,他的中文成绩还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5级。

  2013年,读本科的周平安以交换生的身份来到中国学习,在这一个学期里,他深深地爱上了中国,并决定以后还要再来中国。2014年9月,周平安正式到郑州大学读研,学习国际贸易专业。能够来中国读书,他很开心,“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到中国留学,一定要把握好机会认真学习。”

  留学期间,周平安感受到了中国同学的友好,“他们很热情,帮我找资料、修改论文。”课余时间,他还会到与印尼有合作的厂家担当临时翻译,他到过北京、南京、广州、杭州、青岛等很多地方,“在中国,发展的机会真不少,可以让我学有所用。”

  2017年的毕业旅行,周平安和父母来到了南京,在南京游玩了很多地方,去了很多博物馆,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令他记忆犹新。周平安说,中国的网络经济让他印象深刻,“尤其是网络购物,大大方便了我的日常生活。”

  从郑州大学毕业后,周平安回到印尼发展,在当地一家贸易公司工作。工作四年后,周平安当上了贸易公司的经理,但因为工作压力大,他辞掉了工作,成功应聘到泗水蒙台梭利三语学校,成为了一名中文老师。在周平安看来,虽然在贸易公司上班比较好,但是压力太大了,“我发现幸福不是因为赚了多少钱,现在的收入比以前少了很多,但我觉得很幸福,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目前,周平安主要教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在他看来,虽然有一些学生很调皮,但能够给孩子们上课还是很开心的。

  “小朋友们得好好学习中文,作为老师,我得好好教中文,让孩子们知道中文的语言魅力。”周平安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现在中文课已经成为当地大多数学校里的必修课,“我们学校每天都有中文课,比英文课还要多。希望孩子们将来能用中文沟通,也希望他们以后能够到中国的公司工作。”周平安说,这些年,他看到中国和印尼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了,“我在中国留学时经常乘坐高铁和地铁,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近日试验运行成功,从雅加达到万隆有了高铁,以后可能还会延伸到我的家乡泗水,交通方便多了!”

  想让更多印尼人民了解中国文化

  因为一场变脸表演,周平安成了当地华人圈里的知名人物,很多人都知道他会变脸,如果有活动举办,会邀请他表演。周平安第二次表演川剧变脸是在当地的一个商场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一起表演节目。“其他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表演的节目都是常见的唱歌等,只有我们学校的节目有变脸和打鼓,大家都很惊讶,整栋楼的人都来看我们的表演。”

  周平安自豪地说,他至今在当地已经表演了近10场变脸,每场都有100名左右的观众,“因为我的课程比较多,如果大家有需要,我就会给大家表演。”随着周平安在当地华人圈中走红,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邀请他参加活动。他笑着说,自己现在很忙,变脸表演的“档期”已经预约到明年2月。当地有一个华人协会将在明年2月举办一场约1000人的活动,已邀请周平安参加。

  周平安告诉记者:“下个月还有一个老人协会邀请我参加一个约100人的活动。马上要过春节了,很多公司会有庆祝活动,我也和当地舞龙表演的公司合作,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表演活动。”

  周平安还将自己表演变脸的故事拍成短视频《会“变脸”的周老师》,并参加了由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印尼外交政策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你好,中国!”短视频大赛,获得了三等奖,还被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微信公众号“平安印尼行”推荐。

  在川剧变脸表演方面,周平安一直和中国的老师沟通学习,他也有新的计划,准备增加变脸的道具和服装,想让自己的变脸技艺更精湛,他也有个梦想,想在印尼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川剧变脸班,“我想让更多人知道川剧变脸,让更多印尼人民了解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