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小红:拒绝躺平,爱拼才会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红楼梦》小红:拒绝躺平,爱拼才会赢

2022年11月23日 07:4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她叫林小红,处在社会底层,是领导都认不清的小职工。

  她不甘心当“小透明”,努力奋斗,拒绝“躺平”,遭受排挤污蔑,也要向前冲。

  她保持乐观清醒,抓住机遇不放松,最终实现事业和爱情双赢。

  林小红,原名林红玉,是《红楼梦》贾府管家林之孝的女儿,因与宝玉的名字重了一个“玉”,只好改名为:小红。

电视剧《红楼梦》小红
电视剧《红楼梦》小红

  小红所在的职场“风气不正”

  劣币驱逐良币

  贾府的小姐公子搬家到大观园时,小红被安排到宝玉的院里工作。

  宝玉住的院子叫怡红院。

  大观园食堂一把手柳嫂子,还曾托关系,想把女儿送到宝玉院里上班。由此可见,怡红院属于“热门岗位”。

  小红在怡红院负责环境卫生。她要扫院子、浇花草、喂鸟雀及完成大丫鬟安排的其它各项工作。

  哪些是大丫鬟呢?

  按照和宝玉的亲近关系排名,头一号大丫鬟是袭人,接着是晴雯、麝月。仅次于大丫鬟的,还有秋纹、碧痕、绮霰、芳官等。

  其中,袭人、晴雯、麝月是在宝玉卧室伺候,负责铺床叠被、端茶倒水、穿衣打扮等贴身事务。

  之前还有个斟茶的茜雪,后来因为做事不当,被开除了。

  这些在“屋里”伺候的丫鬟,远比院里的丫鬟工资高、福利好。

  工资方面自不必说。福利方面,主子吃不了的,用不了的,会分给身边的丫鬟们享用。

  尤其碰到宝玉这么怜香惜玉的少爷,平常都是“小姐姐小姐姐”地叫着。精致点心、奶茶……宝玉都会留给她们吃。

  此外,令丫鬟们最看中的一点是,贴身伺候主子少爷,将来有机会做“姨娘”。

  在封建社会,允许男子一妻多妾,姨娘就是妾室,算是半个主子。

  倘若今后,能生一男半女,姨娘凭借着子女出息,地位和身份也会越来越贵重。

  事实证明,丫鬟逆袭成为“姨娘”,这条路行得通。

  贾政的小老婆赵姨娘就是个鲜明的例子。她从前也是丫鬟,因被贾政看中,就被纳为姨娘。她先后给贾府生了一个女儿探春,一个儿子贾环。

  袭人,就是奔着这个目标奋斗的。

  在大观园,许多底层工作人员的认知逻辑是:丫鬟的尽头就是做姨娘。

  有一天,宝玉一人待在卧室,袭人晴雯等丫鬟都出去了。

  宝玉想喝茶,喊人倒水。小红观察屋里没人回应,就不急不忙地进去给宝玉倒水端茶。

  这是小红第一次在宝玉面前近距离服务。她对答稳重,行事熟练,加上样貌衣品不俗不艳,成功引起宝玉的好感。

  “穿著几件半新不旧的衣裳,倒是一头黑黑的好头发,容长脸面,细巧身材,却十分俏丽干净。”

  小红留给宝玉的印象分很高,以至让宝玉念念不忘。

  第二天,宝玉还想着提拔小红到屋里工作,想来想去怕“袭人寒心”,也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由此可见,袭人平常在宝玉耳边,没少拈酸吃醋挤兑新人。

  以小红的聪明伶俐和见识,绝对可以胜任怡红院办公室主任的职务,而且能干得很出色。

  只是袭人、晴雯、麝月等丫鬟垄断了服务宝玉的机会,且排挤贤能,小红根本没有发挥的空间。

  小红这次短暂的“露脸”,也招来了同事的语言暴力。

  秋纹、碧痕骂她攀附主子,还PUA她:“也不照照镜子,配不配端茶递水。”

  作为老职工,秋纹、碧痕没有容人雅量,还嫉妒新人。这也反映了怡红院的职场生态恶劣,部分丫鬟的价值观念扭曲。

  面对资深同事的谩骂,小红万分委屈只能默默消化。她明白,世人趋高踩低,唯一能做的,就是勤奋努力,另觅新机。

  其实,“端茶门事件”之前,小红已经对贾芸芳心暗许,并没有进阶姨娘的打算。他接近领导,不过是一个年轻人想单纯地展示才干,这就被贴上出风头攀、高枝的标签?

  有些人,看到同事和领导走得近,就以为她要抢“姨娘”的位置,于是紧张起来,敏感起来,甚至对靠近领导的同事打压污蔑,怙势凌弱企图垄断恩宠。

  小红想送这帮人一句诗: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鹓雏竟未休。

  愚昧小人才会把“上位姨娘”当作终身奋斗目标,而聪明的林小红已经开始追求平等自由的爱情了。

  职场小红拒绝“躺平” 勇敢往前冲

  起初,小红属于典型的职场“小透明”,从事服务工作多年,怡红院的一把手宝玉不认识她,更别说王熙凤、王夫人等高层领导了。

  小红不甘心懒散“躺平”,瞅见机会,她就勇敢地向前冲。

  既然和男领导走得近,被骂狐媚诱主;那么跟女领导走得近,你们应该没法说三道四了吧。

  小红调整了奋斗的方向,主动争取在王熙凤面前的表现机会。

电视剧《红楼梦》小红得到王熙凤赏识
电视剧《红楼梦》小红得到王熙凤赏识

  一天,王熙凤独自一人走在园子里,她需要临时抽调一个丫鬟跑腿传话。

  王熙凤冲着一群丫鬟招手,这群丫鬟里,有文官、香菱、司棋、侍书。只有小红主动跑到王熙凤跟前,接了这份差遣。

  王熙凤不认得她,对她的能力也不确定。

  王熙凤:“我的丫头今儿没跟进来。我这会子想起一件事来,要使唤个人出去,不知你能干不能干,说得齐全不齐全?”

  小红:“奶奶有什么话,只管吩咐我说去。若说不齐全,误了奶奶的事,凭奶奶责罚罢了。”

  小红的这段回应,展现了能力自信和责任担当,让领导很放心。

  接下来,小红不仅完成了王熙凤交办的任务,在回话的过程中,还上演了一段“单口相声”。

  红玉道:“平姐姐说:我们奶奶问这里奶奶好。原是我们二爷不在家,虽然迟了两天,只管请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们奶奶还会了五奶奶来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儿打发了人来说,舅奶奶带了信来了,问奶奶好,还要和这里的姑奶奶寻两丸延年神验万全丹。若有了,奶奶打发人来,只管送在我们奶奶这里。明儿有人去,就顺路给那边舅奶奶带去的。”

  流畅地表达了“四五门子的事情”,让一旁的李纨直夸:“好麻利的嘴呀!”

  王熙凤当即表示,要提拔栽培小红,同时坦言:“只要一调教,就出息了!”。

  面对领导突如其来的赞赏,小红表现得稳重。

  红玉笑道:“愿意不愿意,我们不敢说。只是跟着奶奶,我们也学些眉眼高低、出入上下,大小的事也得见识见识。”

  这句翻译过来就是:能不能调岗,调到什么岗位,全听组织决定。有一点我心里是明白的,要是能跟着凤总工作,出入大大小小的场面,一定能学习到很多经验知识。

  至此,小红成功赢得贾府总经理王熙凤的青睐,并得以重用。

  后来,小红不仅进入事业上升期,而且在感情方面,也迎来了优质男友贾芸。

  与其折断翅膀,躺平观望,不如抓住机遇,展翅翱翔。

  林小红,不甘于平庸,不惧逆境,砥砺前行,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对工作的激情,对感情的真情,努力发挥自己的潜能,终于创造了幸福的人生。

  刘浩

  参考:曹雪芹《红楼梦》、央视版电视剧《红楼梦》

  配图:电视剧《红楼梦》截图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