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汉代玉门关关址考证添新说 使谜团更加扑朔迷离

2006年09月02日 14:12

  华声报敦煌消息:汉代玉门关关址考证又添新说,敦煌考古研究中的“汉代玉门关关址之谜”更加扑朔迷离。

  据新华网报道,敦煌市博物馆长期从事敦煌史地研究的李岩云、傅立诚8月份在最新一期的《敦煌研究》(总第98期)上发表论文说,目前被普遍认为是汉代玉门关所在地的小方盘城, 实际上是西汉玉门都尉府,而真正的汉代玉门关关口应在小方盘城西侧约150米处的南北长城线上。《敦煌研究》是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学术双月刊,也是敦煌考古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

  李岩云在受访时说,提出这一观点的主要依据是对最新整理的一批汉简的仔细分析和考证。这批汉简1998年10月由敦煌市博物馆在小方盘城汉代遗址南侧的废墟文化层中挖掘清理出来,2003年敦煌市博物馆邀请汉简专家开始集中分析整理。

  李岩云和傅立诚在题为《汉代玉门关址考》的学术论文中全文公布了这批汉简中的部分简牍。他们认为简牍记载的内容有力地证明了先前学者关于小方盘城是玉门都尉治所而非玉门关址的论断,而从小方盘城周围地形、建筑结构和建筑环境判断,汉代玉门关关口应在小方盘城西侧约150米处的南北长城线上。

  自上世纪初期始,史学界有关玉门关遗址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已近百年,众说纷纭,未有定论。1907年,英国探险家斯坦因在小方盘城北面的一处废墟中挖掘到很多汉简,根据汉简内容判定小方盘城即玉门关所在地;1944年,中国考古学家夏鼐、阎文儒也在相同地点掘得汉简多枚,其中一简文字清晰,墨书“酒泉玉门都尉”字样。

  小方盘城在敦煌市西北的戈壁上,距市区约90公里,目前玉门关旅游景区就设在这里,许多人相信小方盘城即汉代玉门关址所在地。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代诗人王之涣一首《凉州词》传唱千古,而诗中的玉门关也从此闻名天下、妇孺皆知。然而历经千年,玉门关几经兴衰,历尽沧桑,关址的确切位置已经成为当今敦煌考古研究中的一个难解之谜。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