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浙江宁波发现西晋纪年墓 还原1700年前生活习俗

2006年09月02日 14:16

  华声报宁波消息:浙江省宁波市的文物考古人员在宁波市城郊的一处建设工地发现5座西晋时期的墓葬。据新华网报道,考古专家称,这一墓葬群再现了1700年前晋人的生活习俗,其中两座墓葬的墓砖有明确纪年,为考古的分期断代提供了重要参考标尺。

  据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此次考古领队王结华介绍,断代是考古的一大难题,这次有明确纪年的墓砖的出土不仅能完全确定墓主的去世年代,而且其墓葬形制、结构及出土文物也为今后考古分期断代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据介绍,在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的纪年砖上发现有两种纪年,一为“元康二年”,一为“元康四年”。“元康”为西晋惠帝年号,元康二年和元康四年分别为公元292年和公元294年,据此可以判断墓主去世时间距今已有1700多年。

  在其中的一座墓葬上有“元康四年八月造富贵昌保万年”这样的字样,王结华介绍,类似这种由“纪年+吉祥语”的形式,以前曾在铜镜、青瓷魂瓶等器物上被发现,出现在纪年砖上则较为少见,它反映了当时的墓葬礼制。

  这次出土的墓砖还向今人还原了西晋时期的“流行文化”。多数出土墓砖上刻有各种精美的图案,有“米”字形、有“菱形网格”纹、最多的还是“钱”形纹。考古人员称,当时人们希望自己生前死后都能富有,因此最流行的砖纹便是“钱”形纹。

  此次发掘出土各类文物10多件,主要有青瓷双系罐、钵、鼎、俑、骨串饰、石黛板等。王结华认为,除了墓葬经后世盗扰等原因外,也反映了西晋时期的丧葬风俗。据介绍,从风俗上说,两汉以前流行厚葬,之后由于连年战乱,到了晋代,朝廷提倡薄葬。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