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山西应县木塔内发现中国最早雕版彩色套印印刷品

2006年09月03日 08:55

  华声报太原消息:据了解,在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内发现的3幅辽代雕版彩色套印印刷品《释迦说法相》,即将在应县木塔建成950周年庆典期间短期示人。

  据新华网报道,专家介绍,《释迦说法相》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彩色套印印刷品。据应县木塔文物保管所所长秦亮泰介绍,《释迦说法相》纵66厘米,横61.5厘米,以丝绢为质。从该图的照片上记者看到,释迦牟尼佛端坐于莲台,双手抚膝,两侧有折枝花朵,8个弟子双手合十两侧侍立,神态各异,并有脅侍、化生童子各一人,画面上还有南无释迦牟尼佛7个字。画面为红、黄、蓝三色套印。

  据介绍,这3幅《释迦说法相》是1974年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对应县木塔进行维修时,在原放于木塔第四层释迦佛塑像内发现的,当时3幅《释迦说法相》与“佛牙舍利”及佛教“七珍”共同放在一个银盒子中。《释迦说法相》的发现说明在宋辽时期中国已有套色印刷技术。



编辑:马烨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