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广西桂平首次发掘大规模汉墓群 出土器物80余件

2006年09月04日 15:32

  华声报南宁消息:考古人员日前在广西桂平大塘城遗址发现大规模汉代古墓群。

  据光明日报报道,大塘城遗址是在1983年文物普查时发现的。为了配合长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今年6月开始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挖掘,谁也没有想到地下会隐藏着汉代墓葬群。

  据介绍,从地层堆积情况看,遗址一共有四层堆积,其中第一、二层均为近现代堆积,其下发现柱洞292个、灰坑23个、坑5个、墓葬8座,其中汉墓7座,明墓一座。广西汉墓主要分布在合浦、贵港及桂北一带,桂平发现大规模汉墓群还是第一次。

  目前正在紧张发掘规模最大的一座汉墓。一般墓葬都是先挖墓穴,然后再覆封土,但该墓却是先起封土,然后再在封土上面往下挖墓穴,这在广西来说尚属首次发现。墓室一侧摆放棺木,另一侧放置陪葬品。棺木已经朽腐,只留下漆皮痕迹。四周散落着棺材上的泡钉,都是镏金材质,棺木周围还残留着一些紫色的装饰品碎片。考古队员初步推测,这些装饰品很有可能是银器。

  棺木的两头各有一盏陶制长明灯,其中一盏还保留着完整的铜制灯座,器形和花纹都很精细。棺木附近有一面铜镜,背面隐约可见“日之光”字样,考古队员告诉说,这叫“日光镜”,在别的墓室还出土了“昭明镜”。

  棺木周围还有大大小小的琉璃珠和玛瑙珠,磨制得十分圆润光滑,在墓室一侧还发现了早期盗洞,这些珠串可能是盗墓者偷盗时从墓主人脖子上散落的。专家估计,这批汉墓的年代是西汉晚期延续至东汉早期。

  这批古墓目前共出土随葬器物80余件,光是正在发掘的这座大墓就有陶器30件,青铜器9件。墓中陶器组合多以瓮、罐、壶为主,还有釜、钵和陶孟,多个陶罐还保存完好。青铜器中有三足壶、铜釜、铜板勺,还有一个方形滑石器。这些器物分别是用来煮饭、盛装粮食和酒类的。

  与此同时,考古人员在桂平大塘城遗址还发掘出一件大型石斧毛坯。这是迄今为止广西发现的最大石斧毛坯,长18厘米,刃口宽13厘米,重约9公斤,已初具石斧形状。据专家介绍,一般的石斧都是一手可握,这样沉重的“大家伙”显然不是作为生产工具,可能用作祭祀礼器。这为研究新石器时代的礼器制作提供了珍贵资料。

  在距离大塘城遗址不远的长冲根遗址,还出土了上万件陶器和石制品,显现出与广西其他同时期遗址的较大不同: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出石锤、砺石、石砧等,却不见其他地方常见的石凿和研磨器,说明这里的石器加工自有一套方法;出土的陶器类型比较单一,都是圜底高领的釜或罐,不见三足器和圈足器,纹饰也只有绳纹或蓝纹,制作粗糙,表现出原始性。

  考古专家推测,长冲根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中期,距今约7000年,当时浔江河畔的先民以捕捞、狩猎、采集为生。由于其出土遗物有别于其他地区,未为考古学者所认知,属于新发现的原始文化。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