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济南出土菩萨头像 精美程度在全国堪称精品(图)

2006年09月05日 15:29




  华声报济南消息:9月4日,济南市县西巷考古发掘工地再次给人们带来惊喜——一尊精美的菩萨雕像从1号古井中发掘出土。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称,该尊青石菩萨雕像精美程度堪称济南第一,在全国佛教造像中也堪称精品。

  据济南时报报道,当天下午3点多,记者冒雨赶到县西巷南首的考古工地现场。该尊菩萨头像为青石材质,高约30厘米、脸宽约16厘米,厚14厘米左右。该菩萨头像头戴花冠,双目微闭,面带微笑,面部十分丰腴,下巴圆润,双耳垂肩,整个雕塑让人感到慈祥而亲切,其精美程度堪称“东方维纳斯”。

  李铭现场初步鉴定后认为,从造像风格以及材质等情况来看,该菩萨头像应为北齐时期的作品。

  据了解,在2003年8月份的县西巷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曾在T12探方内出土了一尊精美的菩萨头像,其程度与这次出土的菩萨造像十分相似。但这回的菩萨头像精美程度较之前出土的那尊菩萨头像似乎更胜一筹。

  据了解,县西巷佛像的出土是继青州1996年出土大批佛像后,山东省第二次出土的大批量雕刻精美的佛像。在2003年县西巷出土的70多尊佛像中,不仅大部分为残件,且都没有头部。而这次考古人员发掘出土菩萨头像的地方距离2003年出土佛身造像的地方不足20米。李铭称,结合2003年出土的佛像以及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这些佛像可能毁于灭佛运动。

  李铭说,青州佛像的出土改变了世界对于中国雕塑史的认识。济南这些精美的佛像出土,也将改变济南在佛教史上的地位,同时也将改写济南老城的历史,还有望填补当时那段历史的空白并还原那段佛教史的真相。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济南出土唐代房基和瓷器 墙基借用汉画像石制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