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刑侦专家破石钺之谜 中国养蚕史有望推前1000年

2006年09月05日 16:53

  华声报南京消息:上世纪90年代,江苏省金坛三星村的考古发掘震惊世人,但三星村遗址发掘至今,仍遗留许多未解之谜,如代表权杖的石钺帽饰上的动物雕刻到底是什么图案。经过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持平两年多的研究,近日终于得出惊人结论:它是蚕的图案。如果这个结论准确,那就意味着金坛很有可能是中国养蚕业的发源地,中国养蚕史就要向前推一千年。

  据中广网报道,位于金坛市西岗镇三星村新石器时代遗址是1985年江苏省文物普查时首次被发现,总面积10万平方米。经过1993年至1998年连续六年的考古发掘,让这个沉睡在地下五六千年的遗址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已先后出土国内罕见的陶器、玉器、石器、骨器等4000多件精品文物,在迄今为止长江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同期文化遗址中极为罕见,1988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在其中一个墓坑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一柄代表权力和地位的权杖——石钺。但石钺帽饰上的一个动物图案却引起了考古学界的注意,它圆头圆眼,下颚微扬,腹部有四对足。当时有考古专家认为这是鳄鱼的图像,雕刻在石钺上,代表了权力和威仪。

  刘持平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石钺帽饰图案应为蚕。刘持平从刑侦技术的痕迹学出发,认为石钺帽饰的形象实在是古人将蚕的特征概括后所创作的一件完美的艺术形象:圆圆的头、单眼皮、眼梢微微上扬;短吻、重唇,而腹部下的四对足又是那么的契合。特别是背部的横向条纹,纹中的细密斑点在帽饰上也是清晰可见。而它那微微扬起的头,更是与伏在树枝上的蚕的形态完全吻合。

  而且,刘持平认为,将蚕虔诚地放置在石钺的顶端,表现了先民的敬畏心态。可以想见,先民是在祈祷神奇的蚕多产丝。刘持平还通过其它旁证来证明了自己的观点。

  如果刘持平的观点准确,那也意味着中国养蚕的历史至少在6000年前的三星村就已经出现了,把中国养蚕史整整推前了一千年。

  人物档案

  刘持平,男,1952年生,江苏常州人,1969年初中毕业后参军,1973年复员进入警界,屡次立功,32岁任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至今。刘持平现在是江苏省公安厅科技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刑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和江苏警官学院客座教授,著有多部指纹学专著。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