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山东诸城发现祭舜残碑 当年捐款的人名历历在目

2006年09月06日 14:22

  华声报济南消息:山东省诸城市近日在舜帝庙工程后期整修时,从数米的地下挖掘出一块明朝中叶祭舜修庙残碑,残留的部分文字清晰可见。

  据新华网报道,在诸城市经济开发区诸冯村的舜帝庙遗址附近,施工人员从数米的地下挖掘出一残留的石碑,碑高约80厘米,宽约60厘米。残碑虽失去正文,但当年捐款重修舜庙的村名、人名却历历在目。

  残碑上记载了庄耀等人捐款的事,庄耀五代孙、昌城镇庄家河岔村82岁的庄金智回忆说,庄耀是他第八世祖,生在明武宗年间,祖上非常敬仰大舜帝的孝道之心和制陶制琴的创造精神。

  距今约500年前,相约诸城北乡的徐家河岔、庄家河岔、丁家庄等村的几百人,出工、出物、出钱,重新将建在诸冯的大舜庙修茸一新,并在碑上刻上出资者的姓名,以示纪念。

  舜是中国古代五帝之一、父系氏族社会晚期著名的部落联盟首领。诸城是虞舜的故乡,诸城市于2004年启动大舜苑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在原舜帝庙遗址重修了大舜庙。

  祭舜残碑的发现,对于研究舜帝出生地以及祭舜大典的隆重规模提供了有力佐证。此碑现存于大舜庙院内。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