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广西发现商周时期岩洞葬 首次发掘出“豆”文物

2006年09月06日 16:27

  华声报南宁消息:记者从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广西武鸣县马头镇发现一商周时期岩洞葬,专家推断其年代为距今约3000年的商周时期墓葬,墓主人丧葬方式独特,墓葬品中的部分文物在广西属首次发现。

  据新华网报道,这个岩洞葬的涵洞位于武鸣县境内的敢猪山一悬崖上,高7米、最窄宽2米,墓葬面积约15平方米,填土为深褐色。8月19日,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开始对这个岩洞葬进行发掘考察。

  据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李珍研究员介绍,考古活动初步挖掘出8具骨架,既有成年人的也有儿童的,遗骸中的胸部骨头呈黑色,有被火烧痕迹,说明死者是经火化后下葬的,但背部骨头呈黄色,没有被火烧的痕迹,这种丧葬现象,其原因现还无法确切解释,初步推测,可能是当时土著人的一种宗教礼仪。

  古代岩洞葬不使用棺材,而直接将尸骨和随葬品放在岩洞,然后密封洞口或将洞口掩蔽。原南宁市博物馆馆长黄云忠说,此次发掘还发现了商周时期人们的生活工具“豆”,以前考古发现的“豆”多存在长江与黄河流域一带,在广西发现这种文物尚属首次。

  发掘中,专家还发现大量精美陪葬品,其中玉石器有一千多件,完整的陶器有10多件,文物多被打破随葬的。玉器是广西开展岩洞葬考古工作以来发现最多的一次。

  据考古专家韦仁义介绍,玉石器中有一种“T”形玉在广西也是首次发现,发现的2条串成串的玉珠直径仅约1毫米,硬度较高,估计达到7度。从玉表面看,小巧精美,加工光滑细致,这些文物不仅表明了当时土著人的玉制作工艺已具备很高水平,还显示出墓主人的身份非同一般。

  李珍研究员说,武鸣是我国最早发现岩洞葬的地方,此次发现的文物还表明,在商周时期我国南方的骆越文化与北方的中原文化交流已很频繁,这为研究古时骆越文化的发展轨迹提供了详实材料和新的线索。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