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广西桂平发现上万件新石器时代、汉代及明清文物

2006年09月06日 16:59

  华声报南宁消息:继日前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对广西桂平市寻旺乡的大塘城遗址和石咀镇的长冲根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后,截至9月6日上午,考古专家已发现上万件新石器时代、汉代及明清时期的遗迹和文物。

  据新华网报道,在长冲根遗址发掘现场,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发现了一座距今约6000年-70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期文化遗址,共发掘出上万件陶器和石制品。其中,陶器类为釜或罐,石制品既有磨制的石斧、石锛,也有打制的砍砸器、刮削器等。

  长冲根遗址发掘工地领队何安益说,在这个遗址范围内,考古专家还发现了一些石器加工、窑穴、用火、柱洞等人类活动的遗迹。目前,4个发掘区中的一区发掘工作已接近结束,二、三、四区的发掘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当中。

  “根据所掌握的材料,目前发掘出的石器、文物在广西、在浔江流域还是第一次发现,是一个新的文化类型。那些石器距今大概有6000-7000年左右,大约在新石器时代中期。”何安益说。

  记者在大塘城遗址发掘现场了解到,考古专家在此处也发现了柱洞292个、灰坑23个,坑5个,汉墓7座,明墓一座。据初步推算,这些汉墓距今已有2000年历史。

  大塘城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谢维广说,截至6日,大塘城遗址的墓葬群已有7座发掘完毕,其中最大的一座汉墓还在紧张地发掘当中,目前这座汉墓发掘的面积已达到1500平方米。

  谢维广说,从目前发掘的情况看,尽管有些古墓已遭盗扰,但保留下来的随葬品很多。目前已出土100多件随葬器物,其中以瓮、罐、壶等使用陶器为主,还有青铜器、滑石器及料珠等,年代从西汉晚期延续至东汉早期。

  据了解,本次发掘是为了配合长洲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发掘工作目前还在紧张进行当中。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广西桂平首次发掘大规模汉墓群 出土器物80余件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