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香山汉墓出土2000多彩绘陶俑 墓主疑是菑川国王

2006年09月07日 15:06

  华声报青州消息:经过考古人员历时两个多月的紧张发掘,山东省青州市谭坊镇香山汉墓陪葬坑的发掘工作日前全部结束。记者9月5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陪葬坑共出土彩绘陶俑2000多件。而对于各界比较关注的墓主人问题,近日有关专家通过多方考证,推测墓主可能为菑川国王刘贤。

  据水母网报道,位于青州市谭坊镇香山之阴的这一西汉墓葬是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施工取土过程中被发现的。主墓室是甲字形大墓,面积约1000平方米。陪葬坑在主墓室的下方,面积为35平方米。

  据了解,陪葬坑分两层放置着彩绘陶俑,坑内陶俑陈列密密匝匝,既有马、牛、羊俑,也有大小不一的人俑及器物,色彩绚丽,令人叹为观止。

  香山汉墓发现后,许多专家和学者纷纷推测墓主人到底是谁?近日,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李森通过考证认为,该墓主人应是西汉第一代菑川国王刘贤。其证据是:第一、从香山汉墓的历史、地理背景分析,此墓属西汉菑川国境内墓葬。第二、从文献记载看,墓主人系诸侯国王侯级别身份。第三、菑川国第一位王刘贤不仅死在自己封国内,且无子而葬,这与香山孤墓情形正好相合。第四、1987年,考古工作者在昌乐县朱刘镇发现菑川国王墓群。据《史记》和《汉书》记载,菑川国自汉文帝十六年(前164年)建至王莽始建国二年(9年)废,历时170余年,共传九王。第一代王刘贤是汉高祖刘邦之孙,在位11年。景帝三年(前154年),刘贤参加了以吴王刘濞为首的“七国之乱”,兵败后自杀。景帝以刘贤弟刘志为菑川国王。刘志与刘贤虽是兄弟关系,但经反叛变故,刘志另辟陵地,来到西距香山20公里外的朱刘镇一带。这样,菑川王陵便一分为二了。

  据李森介绍,由于香山汉墓主墓室尚未发掘,印玺、封泥和金属器皿铭文等直接证据还没有见到,墓主是否就是刘贤,还有待于将来考古发掘作出判断。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山东青州香山汉墓大型陪葬坑出土千余件彩绘陶俑
   · 青州现大型汉墓陪葬坑 保存较好颇为罕见(组图)
   · 山东青州发现大宗西汉彩陶俑 做工精良全国罕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