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安徽铜陵市发现两座宋代墓 出土部分瓷器和铜钱

2006年09月08日 15:23

  华声报合肥消息:近日,在安徽省铜陵市天井湖公园东区办公楼建设工地和隆门路建设工地各发现一座古墓葬,铜陵市文物局闻讯后立即派专业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并抢救性清理了两座墓葬。

  据中安在线消息,前者位于天井湖公园大门东侧低矮土丘的南坡上,坐北朝南,后者位于隆门路郊区铜山村第一村民组段一小山丘的北坡,坐南朝北。两墓顶和部分墓壁遭严重破坏。

  清理结果发现两座墓葬形制相类似,同为小型长方形窄土坑砖室墓,单室,内长2余米,内宽不足1米。墓顶均为单层券顶,用一头大一头小的楔形砖垒砌,两侧壁为长方形双列砖错缝平砌,朝地势低的端壁为一顺一丁砌法,而另一端壁则为长方形单列砖错缝平砌并设有上小下大的两个头龛。两墓底铺地略有差别,天井湖公园处墓葬只在墓室四角象征性地用两块长方形砖顺向平铺,隆门路段墓葬系用长方形砖顺向通缝满铺,两墓所有墓砖皆为青灰色素面,但顶砖、壁砖和地砖规格不一。

  两座墓葬葬具和人骨架均已腐朽无存,墓主性别不清,从墓中出土的多枚大帽头铁质棺钉可以判断当时的葬具皆是木棺。隆门路段墓葬未发现任何随葬品。天井湖公园墓葬由于受到盗扰,绝大多数随葬品已残碎,经拼对可复原8件(组),器类分别为青白瓷碗、酱黄釉缸胎罐、硬陶灯盏、硬陶钵以及南宋时期“绍熙元宝”铜钱。其中瓷器器型规整,釉层均匀,釉色莹润,玻璃质感较强。

  依据墓葬形制特征和随葬品特点,可知两墓主人下葬年代应在宋代,均是平民墓。两座墓葬的发现与发掘为研究古代尤其宋代铜陵地区丧葬文化以及社会经济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资料。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