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海南陵水两位中学生发现40件新石器时代石器(图)

2006年09月11日 11:07




千万年前人类活动留下的石器。



郝思德在现场鉴定石器。

  华声报海口消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2名喜欢历史、热爱文物的中学生,从小学开始便在家乡附近的陵水河一带收集石器,数量达40件之多。9月10日上午,这批石器的年代经专家鉴定为新石器时代中期,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发现者:“陵水河里石器多”

  据海南日报报道,9月8日,陵水中学高三毕业生、今年考上河南商丘师范学院的陈文平和高二学生李国梁报料,称其在县城椰林镇下园村附近的陵水河两岸拾得几十件石器,估计是新石器时代的石器。

  10日下午,记者邀请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郝思德,驱车赶到位于东线高速公路190公里处陵水河大桥边的下园村。

  陈文平和李国梁是下园村的学子,他们带路到陵水河大桥下的岸边,指着河面说,河床上还有很多石器,有些太重,他们无法取上来。村里有2名出来围观的小孩还当场走到桥下水位不深处,捞出一块打磨生产工具用的砺石。

  陈文平说,像这样的石器,陵水河里还有很多,尤其是到了枯水期,便有很多的石器裸露在河床上,俯拾皆是。

  专家:“的确是新石器时代的石器”

  随后,记者陪同郝思德来到陈文平家里观赏他捡来的石器,李国梁也从家里取来自己收集的石器一道让专家鉴定。这些石器共有40件,郝思德细细查看后,用十分确定的语气告诉陈文平和李国梁:“你们收集的的确是新石器时代的石器。”

  郝思德还将这些石器进行了分类,其中梯形石锛20件、残石锛7件、有肩石斧8件、石镞、石网坠和残石铲各1件、石饼2件。

  博物馆:石器已被全部征集

  据了解,陈文平和李国梁从小就喜欢读书看报,历史教科书上有关石器的介绍他们一直记在心上,在陵水河边玩耍时也就有意识地留意,发现石器便收集起来。他们说,最近两年看到《海南日报》上有不少关于海南岛新石器的报道后,愈发觉得自己收集的可能就是远古文物,因此便报料,希望得到专家鉴定。

  10日下午,陵水县博物馆负责人知道记者前往下园村采访的消息后,也赶到村子里,了解相关情况后,便按国家文物法的规定,将这40件文物全部征集回馆,并对陈文平和李国梁收集文物的行为加以赞赏,表示不久之后将对他们进行奖励。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