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最新考古研究表明:“东汉铜车马”实为西晋文物

2006年09月12日 16:55

  华声报长沙消息:正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的14件“东汉铜车马”以其浩大的气势引起参观者的关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泓教授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最新考古研究,“东汉铜车马”其实是更晚时期的西晋文物。

  据新华网报道,“东汉铜车马”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的雷台墓,完整的“东汉铜车马”其实是包括99件车马铜器的车队,其中有38匹马、1头牛、14辆车、17件武士俑、29件奴婢牵马俑。

  杨泓透露,考古学上一般根据墓穴里最晚时期的东西来推断它的年份。当初发掘雷台墓时,铜器上虽有铭文,但没有标明年份。当时考古学家根据墓里出土的五铢钱币,推断是东汉时期的文物。但最近考古学家在墓里又发现了西晋时期的钱币,由此表明雷台墓的年代应后推至西晋。

  据了解,汉代车骑出行有严格的等级制度,规定三公以下至二千石的官吏出行只能有4名骑吏出行。而“东汉铜车马队”有骑吏17人,超过了东汉时期的规定,这一度成为学术界的一个疑点。

  杨泓说,“东汉铜车马”为西晋文物,这一研究结果在学术界已获公认,只是民众还习惯性地认为铜车马是东汉时期的文物,一般仍称之为“东汉铜车马”。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