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云南富源大河遗址考古:四万年前东西方已有交流

2006年09月13日 15:33

  华声报昆明消息:最近,南京师范大学采用铀系法对云南省富源县大河癞石山遗址进行年代测定,证实该遗址中的人工石铺地面距今4.4万年,是中国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人工石铺地面。

  据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人类研究部主任吉学平介绍,目前发现的此类遗迹在中国仅有两处,一处是距今两万多年的福建三明万寿岩遗址,另一处就是富源大河遗址,而富源大河遗址比福建三明万寿岩遗址还早了两万多年。

  据云南日报报道,年代测定结果表明,富源大河遗址属于旧石器中期的晚一阶段,该遗址是莫斯特和勒瓦娄哇技术传入我国的较早的遗址。它表明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不仅发生在中国北方,也发生于中国南方。

  经测定,大河遗址中所发现的石制品原料为玄武岩、凝灰岩、硅质灰岩、燧石、石英砂岩、赤铁矿等。测定中还发现大河遗址类型多样,有盘状石核、柱状石核、勒瓦娄哇石核、半月型刮削器、莫斯特尖状器、锯齿刃器等,这一发现对研究史前东西方人群迁徙和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