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三峡考古将重庆旧石器文化年代推进至距今14万年

2006年09月17日 09:41

  华声报宜昌消息:记者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悉,三峡库区新出土的文物为三峡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序列的建立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时间框架,同时将重庆的旧石器文化由已知的距今2万年向前推进到距今14万年。

  据新华网报道,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王川平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库区地下文物发掘面积已完成105万余平方米,出土珍贵文物8000多件。这些遗址或遗迹的时间跨度,根据近几年的考古发掘和初步研究,大致在距今10万年至1万年之间。它们是研究三峡地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的十分珍贵的资料。

  丰都高家镇、丰都烟墩堡遗址,属于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址,距今约10万年至5万年。与它们同一时代的还有丰都井水湾遗址,丰都枣子坪遗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重庆自然博物馆的专业人员在对上述遗址几年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大量同时代的动物化石、石制品,发现了露天石器加工场,这在中国南方乃至东南亚一带是极为罕见的。

  以河流砾石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鹅卵石为原料打制石器,并以这种石器为主要生产工具向大自然索取生活资料,是三峡旧石器时代人们生产的主要方式。就石器加工技术而言,三峡旧石器汇集了我国华南、华北的特点,成为三峡地区自古以来是南北方文化交流通道的有力证据,成为我国旧石器中期文化向晚期文化过渡的重要证据。重庆奉节县兴隆洞发现的古人类化石距今约14万年,正是这一发现改写了重庆旧石器文化。

  奉节横路遗址、奉节渔腹浦遗址、奉节洋安渡遗址及奉节三坨旧石器遗址等处旧石器文化的发现,则是三峡地区由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过渡的最新证明。这些遗址分布在长江二级阶地地层中,距今1万年左右,出土物品仍以打制石器为主。在旧石器文化层之上,叠压着少量陶片、磨制石器,标志着新石器时代的来临。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