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三峡文物保护发掘硕果累累 已完成近90%的工作量

2006年09月17日 10:04

  华声报宜昌消息:记者从湖北、重庆文物部门获悉,目前三峡库区文物保护已完成了规划地下工作量的近90%,为研究中国各个时期历史提供了丰富的标本和资料。

  据新华网报道,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王川平表示,在丰都玉溪下层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是峡江地区乃至中国西南地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文化遗存;丰都玉溪坪、苏和坪等遗址,以及峡江土著文化遗存的发现,弥补了重庆地区考古空白,极大地丰富了重庆土著新石器文化;出土了大量青铜器的涪陵小田溪巴国王室墓地,已被确认为巴国王陵群;在秦汉隋唐考古中发现的《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是汉碑精品,考古专家根据300多字的碑文,确认了朐忍县治所在地。

  在地下文物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与川西三星堆文化、鄂西夏商文化存在诸多相似的一支文化;发现了以尖底器、花边口圜底器为代表的西周至东周时期器物群,极大地丰富了对早期巴文化的认识;战国时期生活、生产类遗存和大规模墓地的发现,对于晚期巴文化的认识,以及对巴、蜀、楚、秦关系的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

  湖北省文物局三峡办主任王风竹表示,到目前为止,仅湖北库区就正式出版1000多万字的各类文物保护图书15本,开展了8个文物保护与研究的科研课题,文物保护工作成果丰硕。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长江三峡三期移民工程阶段文物保护任务全面完成
   · 三峡地区首次发现家猫陪葬风俗 六朝墓现猫遗骸
   · 吉林省考古人员揭秘三峡汉代古城“朐忍县”(图)
   · 三峡库区云阳县十一处异地保护文物完成搬迁(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