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乌江及北盘江水系新石器时代已成为文化传播通道

2006年09月18日 16:34

  华声报贵阳消息: 贵州省考古所于2005年至2006年先后在乌江流域与北盘江流域的一系列考古发现与发掘显示,贵州省最主要的水系乌江水系和北盘江水系,在新石器时代即成为长江流域古文化与珠江流域古文化传播的文化通道。

  据贵州日报报道,近日,贵州省考古所就此在第三届西部考古协作会暨云贵高原史前文化研讨会上作《乌江中上游地区考古新发现》和《北盘江流域考古调查》专题报告。

  据悉,贵州省考古所在乌江流域发掘了六枝老坡底新石器遗址群、沿河小河口新石器时代遗址、黑獭商周遗址群、洪渡汉窑址群4处重要的新石器时期至汉代的古代遗址。其中老坡底、小河口、黑獭遗址群这几处乌江中上游地区发现的人类活动的早期遗址的研究,将推进乌江流域早期人类文化发展、演变的研究。

  考古人员研究发现,老坡底遗址出土器物与长江三峡地区新石器遗址有较多相似,可能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新石器文化顺乌江传播的结果。黑獭遗址群所反映的文化特征与乌江下游及长江三峡地区遗址基本相同,应属于一个大的文化系统,可作为长江流域古文化向乌江流域发展的一个重要反映。

  而洪渡汉窑址群是目前贵州清理数量最多、结构最清楚的汉代窑址,对了解汉窑的生产程序和建造方法等具有重要价值。通过窑内出土的汉砖汉瓦与乌江流域汉墓使用的汉砖情况的对比,可以分析这些窑生产的产品销售范围,有助于研究乌江流域与周围地区的文化交流。

  据介绍,乌江流域中上游地区考古调查与发掘发现的大量不同时期遗存尤其是先秦时期遗存,不仅有利于建立乌江流域古代文化发展的早晚序列,更将乌江与长江三峡地区史前文化联系起来,有利于探讨长江流域文明进程中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同时,乌江上游地区位于乌蒙山区,这里不仅是长江上游许多支流的分水岭,也是长江和珠江两大流域在上游地区的分水岭,这一带发现的古文化遗存地域性强,自身文化特点深厚,但又具有从东西、南北不同方向而来的文化因素,是探讨古代民族文化交流与碰撞的重要地区。

  贵州省考古所在北盘江流域进行的考古调查则发现了15处古代文化遗存,对发现的5处新石器旷野遗址的初步研究表明,其文化与长江水系区域文化有明显区别,这对贵州新石器时代文化研究提出了新问题,对贵州境内古人类如何从居住洞穴到开发旷野的历史转折提供了新的证据和资料。更为关键的是,南北盘江及红水河流域历来被多数史家认为它就是史记记载的牂牁江流域,这一地区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无疑客观上显现出其对于夜郎文化研究与探索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研究表明,北盘江流域发现的石器时代遗址与秦汉遗址,与两广同时期文化遗存有明显联系,泛珠江三角洲自古以来,远古人类之间和不同文化就存在着紧密联系。对北盘江遗址的发掘和研究,显示出这一地区的文化面貌同中原文化及越文化联系密切又具特色;并对求证早期北方甘青地区及氐羌文化向南方发展的文化传播通道猜想也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第三届西部考古会议贵阳召开 贵州展示考古成果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