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沉睡地下千年 天水樊家城遗址被确定为仰韶文化

2006年09月19日 09:44




残破的城墙

  华声报天水消息:樊家城遗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雷王集与背湾两村西边的台地上,近日,相关专家根据地表暴露的文物得出结论:该遗址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类型,由于种种原因,如今遗址仍被农田覆盖着。

  发现:樊家城遗址属仰韶文化

  据兰州晚报报道,近日,长期从事史前人类文化研究的刘军先生,通过长期的人类学、考古学、民俗学等不同角度的调查,对伏羲族的起源、伏羲族的形成、历史的沿袭及现存遗迹与历史传说记载进行对照考证,得出三阳川地区的樊家城遗址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类型,是一支伏羲族聚落(古城)遗址,距今约 5500—— 6000年。

  天水市麦积区文化馆的文博专家毛惠民先生根据现存遗迹,对樊家城史前聚落遗址的整体布局调查后也肯定了上述推论。

  据张沟村村民王师傅说,他只知道樊家城是唐时樊梨花练兵的场所,因此叫做樊家城。

  调查:两眼古泉与遗址有关联

  据刘军先生讲,他在近期的调查中了解到,在樊家城遗址台地南北两侧各有一眼古泉。南侧古泉位于张沟村西北约 200米,北侧古泉位于塘峪沟内。刘先生在考察时发现,从两眼泉周围的崖壁和山坡上叠压的灰层、陶片与樊家城遗址出土的灰层、陶片对照分析,其陶片器形、纹饰完全一致,他推断这两眼泉与樊家城遗址应为同时期文化遗存。他推测,从泉周围表露的灰层、陶片分析,古泉可能是樊家城先民生活、生产的主要水源地。

  保护:千年遗址等待发掘

  樊家城遗址为什么多年来一直“沉睡”在地下,少人问津?对此,麦积区文化馆一名工作人员说,近年来,有人曾想在遗址上建砖厂,公路设计时也曾打算从遗址上通过,但最终都被文物部门挡住了,该遗址的保护工作比较到位。但因经费不足,发掘之事暂时还无法展开。在此情况下,只能采取措施将遗址有效地保护起来,让它暂时在地下“沉睡”。

  相关链接

  根据甘肃省天水文物志记载,伏羲族聚落(古城)樊家城遗址又名番家城,位于麦积区中滩镇雷王集、背湾两村第二台地上。 1963年被甘肃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