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吐鲁番新出土文书研究成果填补三项中国考古空白

2006年09月20日 11:26

  华声报乌鲁木齐消息:首次公开的对吐鲁番新出土文书的研究成果——《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简介》为中国敦煌吐鲁番学的研究带来惊喜。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在新疆吐鲁番召开的唐史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孟宪实说,此次研究填补了三项中国考古历史的空白。

  首先,填补了阚氏高昌历史的空白。由于过去相关出土文献很少,使得这一时段很多问题无法弄清。此次出土文书是阚氏高昌资料最多的一次,其中有一个历日残件,非常难得。

  其次,盖有高昌王国印章的僧籍文书是首次发现,在中原都没有见过。这是理解那一段历史的关键性资料,僧人出家的时间因此可追溯到高昌国时期,反映了唐西州佛教教团的延续性及当地官府对高昌僧尼人口的管理,填补了中国考古历史的一段空白。

  再者,吐鲁番新出土文书的研究成果推进了今人对唐代府兵制度的认识。其中,首次见到“番上”的资料,使得人们对府兵制的理解变得具体生动。

  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与会中外学者的浓厚兴趣。据吐鲁番地区文物部门说,该项研究由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研究学者荣新江、李肖、孟宪实共同牵头,组成了一个“新获吐鲁番文献整理小组”,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完成的,系吐鲁番新出土文物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悉,2004年至2005年,吐鲁番地区陆续出土了一批属于高昌郡到唐西州时期的文书,同时也征集到一些新出土的文书,加起来大约三四百件。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吐鲁番市文物局证实楚留香剧组破坏唐代烽燧(图)
   · 吐鲁番发现千年前的坎儿井 将历史向前推进500年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