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合肥发掘桃花店汉墓群 范围较大将持续两个多月

2006年09月20日 16:29

  华声报合肥消息:9月中旬以来,合肥北门大房郢水库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一群考古人员悄悄进入,并开始发掘。由于这是合肥市已经探明的汉墓群,范围较大,因此发掘将持续两个多月时间。据介绍,其规模可能超过东山墓区。

  七座古墓已经开挖

  据新安晚报报道,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汉墓群发掘现场,挖掘机正在清除瓦砾。在距离道路约200米远的工地上,一些民工正在忙碌,几名考古人员正在一旁指挥。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由于考古是一个非常讲究程序的工作,进展十分缓慢,截止目前刚刚发掘了七座墓葬。

  属于桃花店汉墓群

  据悉,这次发掘的汉墓群位于合肥北门大房郢水库附近,属于合肥桃花店汉墓群。合肥市桃花店汉墓群是合肥市已经探明的最大的古墓葬群之一,1985年7月12日,被合肥市人民政府公布合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在2002年,合肥市文物处桃花店汉墓群的东山汉墓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掘两汉时期墓葬56座,发掘面积达3万平方米,出土文物近千件。

  留下探孔十几万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未发掘的工地上有很多小孔。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前期勘探留下的探孔,尽管发掘工作才开始几天,但前期工作已进行了很长时间。由于这次施工面积有10万多平方米,前期勘探工作量非常大。为此合肥市文物处从外地请来了专业考古勘探人员进行勘探,工作了一个多月,留下的探孔有十几万个。

  发掘的不仅仅是汉墓

  在工地南侧的考古现场,记者看到三座墓葬中的一座已经发掘完毕,并已经积水。该墓穴要比已经开挖的墓穴浅很多,且奇怪的是,别的已经发掘的墓葬都是土坑墓,而这座墓葬墓穴里却有棺木,虽已经腐烂,但棺木上的铁钉还在。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墓葬并非汉墓,初步断定属于晚期的明代墓葬。考古人员说,并不是汉墓群发掘的全部是汉墓,往往有多个朝代墓葬同时出现的情况。在考古中,甚至出现墓叠墓的情况。

  希望会有惊奇出现

  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经清理了四座古墓,都有哪些收获呢?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发掘的墓葬历史上有被盗的现象,目前发掘出土的主要是一些陶器、铜器,以及大量的瓦片。尽管收获不算大,但这些文物在丰富和提高合肥市文物藏品数量的同时,对研究两汉时期合肥地区的社会生活、风俗习惯,研究合肥市历史文化发展仍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在2002年桃花店汉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出土800余件文物,包括陶器(钫、壶、敦、鼎、罐)、青铜器(剑、鼎、镜、印章、冼)、玉器、铁削、钱币等器物。那么此次发掘会不会有令人惊奇的收获?现场考古人员还是充满着希望,盼望有意外的收获。

  能发掘出多少座墓葬?

  此次发掘汉墓群究竟会发掘多少座墓葬?现场考古人员并没有直接告诉记者。

  据了解,对2002年桃花店汉墓群的东山汉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时,施工面积不过5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就达到3万平方米,有56座古墓。而此次施工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这次古墓的数量很有可能超过东山汉墓群的发掘,当然这只是推测。但合肥市文物管理处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墓葬这么密集是不多见的。

  同时,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平均一座墓葬从开挖到发掘完毕,至少要4天时间,这次发掘时间将持续两个多月。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