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安徽宿州“隋唐大运河”发掘文物展出 硕果累累

2006年09月21日 09:04

  华声报合肥消息:9月19日,“隋唐大运河”宿州段首次考古发掘成果汇报展在安徽宿州奇石馆展出,500余件的发掘文物的展示,让参观的专家和观众惊叹不已。

  据中广网报道,这500件文物主要有瓷器、陶器、铜器、铁器、骨器、石器、琉璃器、玉器和动物骨骼等,包括碗、盏盘等生活用具;健身球、围棋等文娱用具;钗、粉盒、水晶坠等装饰用具和医类用具、瓷制玩具,具有较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其中瓷器涉及到邢窑、寿州窑、白土窑、巩窑、磁州窑、景德镇窑等20多个窑系。当中的唐代巩县窑绞胎枕、三彩枕、陶塑说唱俑、长沙窑褐釉象座枕与北宋磁州窑珍珠地花卉白釉钵、定窑花口瓜棱腹小底青白瓷瓶等造型典雅,工艺精湛,都实属不可多得的珍品。

  隋唐大运河宿州段考古发掘从今年4月开始进行抢救性发掘,历时4个月完成,此次发掘累计考古挖掘面积2万多平方米,其中发掘遗址面积600平方米,清理发掘水井4眼、墓葬1座、灰坑1个,出土各类文物标本和完整器件1400余件,其中瓷器占出土文物总数85%左右。

  这些出土的文物以一款造型雅致、制作考究的唐代说唱瓷人最是引人注目,其表情刻画得连额头上的皱纹都清晰可辨。为少有的难得精品,他头上的9个汉字,到现在专家也没弄明白写的是什么。还有在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个唐代的绞胎球“捶丸”,文物专家认为这就是最古老的高尔夫球,说明在唐代我们的祖先就打高尔夫球了。

  另外,这次抢救性发掘得出隋唐大运河古运河河口宽为32.65米,河底宽近20米,深5米,河口南高北低,南端高出北端近1米。且基本上确定了河道的开凿、使用、废弃的年代。并首次掌握了运河河床剖面的一手资料,弄清了运河宽度及河床基本结构,基本掌握了运河开凿技术、疏浚和使用等信息。

  此次发掘隋唐大运河遗址已是第二次,第一次为1999年隋唐大运河濉溪段首次考古发掘,并成为当年“国内十大考古发现”。对于此次隋唐大运河发掘的惊人成果,安徽省准备再次申报“中国文物十大发现”。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隋唐大运河遗址惊现安徽宿州 出土瓷器品种丰富
   · 天津考古勘探:沿京杭大运河发现多处遗址和墓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