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墓穴很大墓门却简陋寒酸 辽墓挖出一串谜团(图)

2006年09月21日 15:25




  华声报沈阳消息:辽宁省法库县境内一座辽墓被盗后,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该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据沈阳晚报报道,9月20日,记者来到现场,考古专家讲述了该墓的重重谜团。

  谜团1:为何埋葬6米多深

  这座辽墓位于法库县境内狼洞沟西山东坡上。坚硬的山皮土已被层层剥开,形成了长14米、宽8.6米、平均深1.2米的考古发掘探方。该辽墓深达6米多,考古发掘的土方量令人瞠目结舌。考古人员剥茧抽丝般层层挖掘墓穴轮廓。该辽墓何以埋葬6米多深,这是个谜团。

  谜团2:墓门为何简陋寒酸

  经考古专家佡俊岩指点,记者看到半掩半露的墓门为青砖券顶结构。以往考古发掘的辽墓中,类似如此规模的较大型辽代墓葬,其墓门券顶往往装饰梁、橼、檩等仿木结构,而该墓葬则仅有青砖券顶,显得简陋寒酸,是为一个待解谜团。

  谜团3:墓道土阶历来少见

  该辽墓前呈现出一条长约20米的墓道,朝墓葬延伸。令人惊讶的是,该墓道前端底部,竟发掘出10余级分布均匀的土台阶,每级台阶宽约30厘米、高约10厘米。

  考古专家佡俊岩介绍说,历来考古发掘的辽墓墓道中,这种土台阶十分少见。为何该辽墓墓道独具土台阶,须进一步考古发掘研究后,才能解开这个谜团。

  谜团4:辽墓是否被盗

  经考古专家佡俊岩指点,记者在该辽墓顶端探方中间,看到一个直径约6米的椭圆形黑色回填土层,这是早期盗洞遗留下的痕迹。佡俊岩专家介绍说,这个早期盗洞,很有可能是金人所为。

  在该辽墓东南侧,一个长4米、宽2米、深3.5米的深坑,为近期盗洞。佡俊岩专家担忧地说,从目前迹象来看,该辽墓存在被盗可能。只有打开墓门后,才能断定是否已被盗。

  谜团5:墓主身份是否尊贵

  根据以往辽墓考古发掘实践推测,埋葬如此深、如此大的辽墓,其墓主人应该具备一定身份。史料记载,法库县由西至东一线,多为辽代肖氏后族墓葬群。至于该辽墓是否为辽代肖氏后族墓葬,为辽代哪个时期的墓葬,墓主人身份是否尊贵等,尚有待开启墓门考古发掘后,才能破解这个谜团。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