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文物保护和建设双赢 宁杭二期沿线救出三万文物

2006年09月26日 16:35

  华声报南京消息:9月25日,南京市湖熟镇上窑村7号汉墓清理工作基本完成,这标志着南京市考古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宁杭高速公路二期南京至溧水段沿线考古发掘工作基本结束。

  据南京日报报道,这一年间,当宁杭高速按照原定建设计划从宁东南的城镇乡村间穿行而过的时候,考古人员在沿线16个点、6300平方米的范围内,及时清理了历代古墓葬85座、遗址19座、窑址4座,获得了3万多件出土文物标本,取得一大批重要的考古收获。

  近千人参与文物保护大培训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向记者介绍,他们是2005年9月1日开始介入宁杭高速二期考古调查的,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两次在沿线勘察基本确定了要考古的地点,并在去年10月正式开始发掘。

  然而此时,高速公路的施工取土工作已经开始,施工过程中不断有遗址被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南京文物部门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文物培训工作。今年年初,南京市文物局和宁杭高速建设方联合组织了沿线施工人员参加培训,上到标段监理,下到铲车司机,近千人集中学习了地下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从现场现象判断是否有文物埋藏的简单方法。这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施工人员先后主动上报了4处遗址现场。

  20万元保护路边南朝石刻

  记者了解到,此次文物发掘的经费高达近150万元,建设方在资金和人员上提供的充足保障大大加快了发掘进度,为建设争取了时间。不过,这150万元资金并没有全部用在地下文物发掘工作中,其中的20万元留给高速路边的侯村失考石刻,作为专项保护资金。

  侯村石刻由两只辟邪和一座神道石柱构成,风格类似东汉,在南朝石刻中年代相对较早,有学者认为可能是南朝宋彭城王刘义康之墓的石刻。高速公路在石刻前50米处经过,这20万元专项资金将用于侯村石刻的加顶保护和周边环境改造。不久的将来,这处原本沉寂在荒野中的国保文物将成为高速公路沿线的一道亮丽风景。

  更多考古成果正在清理中

  南京东南地区一直是南京古代文明遗迹集中的区域,此次发掘由于建设方和文物部门相互配合,使得大部分遗迹得以及时发掘,取得了相当多有价值的发现。

  考古专家向记者介绍,此次出土的墓葬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到清代,涵盖了南京地区上下5000年的历史。在湖熟镇一座未被盗掘的汉代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整套随葬玉器,这在南京历史上还是首次发现。此外,溧水一座春秋时期的土墩墓中出土了一具相当完整的成年男性遗骸,江宁一座西汉墓中则发现了完整的一对夫妇的遗骸……这些早期南京居民的遗骸为人们了解西晋末年大批北方人南迁之前,土生土长的南京原始居民的人类学特征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对揭开今天许多南京人祖先和血统的源头有很大帮助。而这些只是此次发掘成果的冰山一角,随着文物清理工作的进行,将会有更多令人惊喜的发现。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