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78处文物点发掘工作全面开工

2006年09月29日 08:41

  华声报郑州消息:根据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涉及河南省的78处文物点的发掘工作已全面开工,来自全国各地的34家考古队正在进行这批文物点的抢救发掘和迁移保护工作。

  据新华网报道,河南是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文物保护工作任务最重的省份,工程共涉及文物点330处,其中丹江口水库淹没区文物点170处,总干渠沿线文物点160处。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说,在已开工的78处文物点中,黄河以北漳河以南的40处文物点和黄河以南涉及控制性工程的项目要在年底前完成发掘工作。明年,河南将大规模展开黄河以南总干渠和丹江口库区的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至2008年全省涉及南水北调工程的所有文物点全面开工。

  在目前所发掘的遗址中,时间跨度长,文化内涵丰富,遗址类型包括聚落遗址、城址、墓群等。如荥阳娘娘寨遗址发现西周至战国时期的城墙和城壕、战国时期陶灶、水井和蓄水设施等,能够基本复原当时人们物质生活场景;荥阳薛村遗址发现两处二里岗文化时期由于地质构造运动形成的地堑,对全面、深入了解当时的地理环境提供了资料。

  遗址出土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其中珍贵文物约2000件。鹤壁刘庄遗址出土的先商时期齿刃石钺,制作十分精美,应为权利或地位的象征;在固岸墓地一座保存完好的北齐墓葬中发现的人物俑、镇墓兽、动物俑等,均制作精致,形象逼真,表情丰富。

  专家认为,目前的发掘工作为深入了解中原地区古代历史文化面貌提供了一批重要的实物资料,如薛村遗址对研究夏、商两种政治势力的兴衰及人地关系等问题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刘庄遗址先商墓地的发现,是先商文化发掘研究领域的重大学术突破,将对先商文化的墓葬制度、人种族属、社会结构,尤其是商人渊源等重大学术问题的深入研究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娘娘寨遗址的发掘,为解决学术界长期悬而未决的寻找西周东虢国故址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固岸墓地的发掘,对探索我国白瓷、黑瓷的起源和制作工艺具有重要价值。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南水北调涉及的文物超过三峡 南阳构建文化长廊
   · 南水北调工程安阳固岸考古 曹操墓很有可能在此
   · 河南丹江库区一月发掘墓葬27座 遗物正在修复中
   · 探索楚文化 160多座西周至汉代墓葬在河南被发掘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