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考古研究表明:贵州在人类早期并非“蛮荒之地”

2006年10月02日 15:29

  华声报贵阳消息:考古研究发现,异常活跃的史前文化证明,被视为“蛮荒之地”的贵州曾经是备受早期人类青睐的宜居环境。

  据新华网报道,贵州高原目前已知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130处以上,大多数属于数万年至1万年左右的早期人类活动遗址。这里的旧石器遗址不仅数量多,而且时间分布完整,由于九成以上属洞穴遗址,因此得以在漫长的自然演变中较好地保存下来。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红光博士认为,在旧石器时代,贵州的石器文化是辉煌的,涌现了黔西观音洞、桐梓马鞍山、水城硝灰洞、六枝桃花洞、安龙观音洞、普定穿洞、盘县大洞等一大批璀璨耀眼的史前文化明珠。无论是早期、中期或晚期都显得光彩夺目,不仅在西南、华南,甚至在全国都占有显著地位。

  王红光博士说,石器时代遗址众多,表明早期人类活动十分活跃。从这个意义上说,贵州并非自古就是“蛮荒之地”,与此相反,这里恰恰是备受古人类喜爱的适宜居住的环境。

  远古时期,贵州特有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食物来源,使生产力低下的早期人类能够过上安稳日子。加上独具特色的各种洞穴,能够帮助他们躲避猛兽的侵袭,因此,在早期人类眼里,群山绵延的贵州山地,正是生存繁衍的伊甸园。



编辑:马烨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