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黔东北一村庄发现多个新石器晚期至商周时期遗址

2006年10月07日 16:18

  华声报贵阳消息: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新近在黔东北一村庄发现多个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遗址。

  据新华网报道,这个遗址群位于乌江南岸沿河县黑獭乡大溪村,由沿江分布的数处遗址组成,并与重庆市酉阳县万木乡隔江相望。

  据介绍,遗址中的遗迹种类多但数量少,共清理窑址2座、房址5座、灰坑20个、墓葬2座及零星柱洞等。出土文物主要是陶器和石器,陶器以卷沿、折沿的罐类为最多,另有盆、钵等。此外还发现一枚巴蜀图语印章。

  考古工作队领队、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合荣认为,黑獭遗址所在地紧邻重庆,距乌江入长江口不远,出土的陶器与重庆酉阳清泉邹家坝商周遗址、万州涪溪口遗址、麻柳沱遗址、忠县哨棚嘴遗址等较为接近。这些遗址应属于一个大的文化系统,可作为长江流域古文化向乌江流域发展的一个重要反映。

  根据遗址出土文物结合三峡地区与其文化内涵基本相同的诸遗址分析,该遗址群年代可大约定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