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南京工地挖出明代排水涵洞 数百年来仍完好(图)

2006年10月08日 14:20




  华声报南京消息:10月7日中午,南京市龙蟠中路与大光路交叉路口一处隧道施工工地上,施工人员在不足两米的地面下,挖出一个完全由青砖砌筑而成的涵洞。南京市博物院有关专家随即赶到挖掘现场,经专家检验后确认,该“青砖涵洞”建于明代,具有极大考古价值及历史价值。

  据扬子晚报报道,7日中午12:30左右,记者接到群众报料,迅速赶到该隧道施工现场。记者在工地上一施工人员的指引下,在施工隧道土层离地面约2米的深处发现了一裸露用青砖砌的半圆形,根据当时裸露出来的部分来看,几乎都是由青条砖块砌筑而成的,但其中一些砖砌已部分出现裂纹,砖与砖之间还夹杂着一些白色石灰状的物质。从这些青砖围成的“涵洞”外形来看,大约是一个直径约一米的半圆形,但涵洞中间填满了黑色淤泥。从涵洞青砖“突兀”出来的一小部分砖块,记者清晰地看见该涵洞至少是由三层青砖叠砌而成,因此质地显得相当厚实。

  在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隧道工程,其主体施工地已被挖至地下十多米深处。“其实发现这个古代涵洞纯属是巧合!”工地一位现场挖掘的施工人员介绍称,7日上午起,该处工地就一直在进行土层清理工作,挖土机首先沿靠近地面的地方取土,在挖到地下约一米的地方时,一根早已废弃的排污管道被掘断,“我们起初也没特别在意,但后来在土堆里发现了一些青砖,就感觉到有点奇怪了,于是赶紧把挖掘机停下来。就立刻打电话通知领导,让文物部门尽快来检测。”    

  下午2点左右,南京市博物院有关专家在赶到现场后,已对该处青砖涵洞进行了仔细勘察。据考古专家介绍,从这些砌筑成涵洞形态的青砖来看,基本可以确定该青砖均出自明代建工,该涵洞工程极有可能是明代用于城市排水系统的。

  令专家都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该处涵洞在历时几百年的经历中,不仅距离地面如此之近,其周围还设置了不少现代城市的排水管道系统,却依然能“不受任何侵蚀”得以完好保存至今,这确实不可不称其是“古代城市建筑工艺中的又一大惊喜和奇迹”!据现场考古专家分析,估计在该处涵洞存在的几百年来,该段道路施工作业的位置都不很深,否则肯定会被人发现。另据称,早在今年2月初,南京龙蟠中路西华门段就曾发现了明代皇城专用的涵道,其所用材制都为条石铺设,与目前新发现的青砖涵洞有很大不同。   

  据悉,工地已全面停止施工,有关文物部门正将对该新文物的发掘做进一步勘察和调研。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