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河南禹州具茨山区发现八千年前裴李岗时期的陶器

2006年10月09日 08:54




刘俊杰仔细地画下神秘符号的排列结构



岩石上的圆孔显得年代相当久远了

  华声报许昌消息:“具茨山新发现的这些陶器属于裴李岗文化时期,已经有8000年左右的历史。”10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松林说,“这一发现对于研究具茨山当时的气候、地貌以及古代农业的起源,有着重要的价值。”

  据许昌晨报报道,近年来,河南省禹州市具茨山一带发现的大量石刻符号引起了世人的强烈关注,这些被称为“具茨天书”的符号被专家判定为中原地区最早的岩画,年代在原始社会晚期。但要解读这些符号,理清其与黄帝文化的关联,还需要有更多的线索。

  作为具茨山符号的发现者,禹州人刘俊杰在对“具茨天书”进行系统整理的同时,也致力于寻找具茨山区史前先民留下的生活痕迹。

  这次发现的古陶遗址位于禹州地界的一个河边台地上,因村民施工已遭到严重破坏。在近2米厚的文化层中,红陶残片层层叠叠,能清晰地辨出三足钵的腹部和尖足。其中,还发现有古人类使用的石磨棒。

  张松林研究员在看到实物资料后认为,这些陶器从制作工艺和器物造型来看,已经比较成熟。裴李岗文化时期,人们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定居村落,过着较为安定的农耕生活。这一文化遗存的发现,表明具茨山一带当时气候温暖湿润,十分适合人类居住,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古人由山地走向平原的历史过程。

  裴李岗文化

  裴李岗文化因1977年首先发现于河南新郑裴李岗而命名,年代距今7000—8000年。分布于河南一带的这种使用红陶、以壶盛水盛粮、用三足钵烧饭的早期文化,居然还是中国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之一。在裴李岗文化中发现的种植稻、龟骨上的契刻符号等一系列前所未见的内容,使学术界认识到了仰韶文化之前中国远古文化的独特面貌,不得不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水平作出重新评估。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